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出租车调高起步价方案获多数支持 单设燃附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出租车调高起步价方案获多数支持 单独设立燃油附加费

  昨天下午,市发改委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了调整上海出租汽车运价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

  上海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举行

  多数参加人同意设燃油附加费 方案将修改完善

  早报记者 吴洁瑾

  昨天下午,市发改委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了调整上海出租汽车运价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24名参加人出席会议,7名旁听及替补人员列席。24名参加人员绝大多数赞同调价,并倾向于“调高起租价”的方案;对单独设立“燃油附加费”,多数参加人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多数赞同运价油价联动

  此次听证主要包括出租车运价调整、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两项内容。就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报告给出了两个细化方案:一是将起步费由12元调整至13元,超过起租部分的运价和加价部分的计费规则保持不变。方案二是每公里单价由2.4元调整至2.7元,起步费和加价部分的计费规则保持不变。

  与会的多数参加人赞同调价并倾向于调整起租价的方案,认为这一方案调价幅度较小,且直观易操作,同时能促进出租车司机拉短途的积极性,增加市区出租车有效供给。

  但也有3位参加人选择调整超起租里程运价的方案,认为调整超起租里程运价方案更能体现合理负担的原则。  

  对于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的方案,多数参加人也都表示支持,但在具体实施时建议要充分考虑乘客的承受能力。

  行业发展应各方共担

  另外,部分参加人提出要保障驾驶员的权益,确保出租汽车运价调价收入全部归驾驶员所有。一些参加人建议要加强出租汽车运价调整的研究分析,及时评估市场的重大变化,动态跟踪影响出租汽车运价的变动因素,确保各项措施达到预期效果。

  有的参加人则提出从长远看,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应该体现各方共担的原则。听证参加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戎认为:出租车行业应该自负盈亏,政府不应再对其进行补贴,而应该进行扶持。出租车公司应该微利,让驾驶员工资和其付出的劳动相适应,即高于全市平均工资水平,乘客则承担合理运营成本。

  市有关部门表示,本市将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依法坚决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同时将采取措施确保调价收入归驾驶员所有,有关“燃油附加费”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操作。这次提交的听证方案,已经通过交通、价格热线以及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社会意见,这次听证会后,有关部门将根据各方意见情况对方案再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最终确定的正式方案将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 声音

  听证参加人杨斐(消费者):

  支持方案一,理由是“司机每一程都能收到1元钱涨价费用。按照方案一,消费者从人民广场打车到青浦150元,按照方案二则是200元”。同时她认为,出租车在涨价的同时也应提高自身服务,她说,在有些偏远地区根本打不到出租车,只能被迫选择黑车。

  听证参加人祁波(锦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302车队驾驶员):

  赞同方案二,原因是“目前出租车驾驶员岗位已经‘从农村包围城市’,大量来自郊区县的驾驶员在从事市区营运。对他们来说,上班不仅路途长,还要承担油价上涨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