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绯闻后传中铝入主蒙铜矿 分析指仅初步意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有消息指,中国铝业(2600)拟与力拓收购蒙古铜金矿少数股权,中铝A股昨天涨停,而H股亦由跌转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若消息属实,仍仅为中铝的初步意向。

  据香港《信报》报道,有消息指,中国铝业(2600)拟与力拓收购蒙古铜金矿少数股权,中铝A股昨天涨停,而H股亦由跌转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若消息属实,仍仅为中铝的初步意向,对公司产生实质效益尚有距离,而外围经济情况对铝业仍存在诸多不利因素。

  内地财经报纸消息指出,一位接近力拓的业内人士透露,力拓有望在今年获得蒙古奥尤陶勒盖(Oyu Tolgoi)铜金矿的控制权,到时中铝将与力拓商谈获取该铜金矿的少数股权,中铝方面已证实这消息。

  报道指,奥尤陶勒盖是全球储量最大的新铜金矿之一,位于中国边境,开发的资本成本预计为46亿美元。力拓经过一轮股权争夺后,终于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获得该铜金矿的控股权。此外,中铝作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加上该铜矿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也有望入股。

  有评论认为,虽受此消息影响,中铝股价造好,但因入股一事仍为初步意向,持股比例及投资金额仍待落实,因此对股价的正面影响有限。中铝昨天收报6.66港元,升2.8%,成交2.16亿港元。

  建银国际研究部主管苏国坚表示,从铝业整体来看,内地电解铝成本持续增加,加上电费上涨令毛利空间持续受压,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受欧美经济复苏减慢、工业增长放缓影响,下半年需求未见明朗,预计股价仍会较为波动。

  中铝近期消息不断,早前曾传出集团将参与江苏省稀土开发,但随后中铝出公告澄清,参与稀土开发的是母公司,中铝本身并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