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竞逐南方稀土前三名单 几大巨头暗战正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宇琛

  自5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间已经过去近一个月。由于对南方稀土行业“前三”的标准仍未明确,被列在“三甲”候选名单上的企业们变得异常谨慎,都不愿对政策作出正面表态。但,平静只是表面现象。面对稀土矿资源的巨大诱惑,以央企为代表的各大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而在南方稀土行业“三甲”名单敲定前夕,行业内部更是暗流涌动。

  实力央企志在必得

  《意见》明确提出,稀土行业“前三”占有的行业份额要达到80%。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借政策之手,混乱而分散的南方稀土版图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新洗牌,重划势力范围。一些大企业梦寐以求的稀土资源,可能近在咫尺了。

  但是,如何划定行业“前三”?用什么标准划定?《意见》中却并未明确。这也成为政策发布近一个月来业内反复讨论的话题。

  “我们到现在也搞不清楚标准到底是什么。但相信目前可能大局已定。”南方一家大型稀土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意见》发布当日,中国稀土学会有关人士曾向本报透露,行业“前三”的组成“应该以央企和地方性国有大型企业为主”,但没有见到具体名单之前,谁也不敢说稳操胜券。

  在涉足南方离子型稀土产业的企业中,既有五矿集团、中铝公司、中色股份这样的央企,又有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以及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这样极具实力的地方性企业。

  在上述“备选名单”中,前三家都是央企,其中五矿更掌握了南方最大的稀土冶炼分离能力。而后三家则是地方性大型国有企业,其王牌是掌握着本地区最主要的矿资源。

  问题出现了。稀土整合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资源的整合和保护,但是,若以资源拥有量为主要标准计算,三家央企由于一直没能正式获取采矿权,很可能无一入围。这无疑有违政策本意。

  但转机也同样存在。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看来,冶炼分离能力一直被认为是更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数据。加之政府通过央企实现对我国稀土资源控制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结合各项指标后,座次将重新排列。其中,最具竞争力的将分别为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色股份和广晟有色。

  五矿几乎是公认的“领头羊”,其在江西深耕多年,虽然没有获得矿资源,但目前已掌握了14000吨/年的稀土冶炼分离产能,为南方最大。也许正因为位置稳固,五矿方面在《意见》发布后,表现平静。公司婉拒了本报记者当时提出的采访要求,但表示待“尘埃落定后”,“不妨换个角度,多关注一下五矿在稀土方面的做法,做些详细的报道”。

  另一家大央企中铝则明显“按捺不住”了。6月7日,中铝火速出击,宣布已整合了5家位于江苏的稀土企业,成立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并称已经获得了稀土矿资源。

  这5家企业分别为获得了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的稀土分离企业及一家贸易公司,在完成重组后,中铝宣布,公司现拥有的探矿权及采矿权的稀土矿资源量、稀土分离能力合计达3.47万吨∕年,拥有的稀土运营资产超过12亿元。中国铝业公司新闻发言人袁力当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整合后,中铝已经拥有矿资源,但“具体储量尚不方便透露。”

  江苏是国内最早发展稀土冶炼分离技术的省份,但现有的可查资料中,并没有显示稀土资源的储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和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的《2011年稀有金属生产指令性计划》中,江苏省只获得了冶炼分离产品的生产指标,“矿产品”一栏为零。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中铝在新闻通稿中有关“公司现拥有的探矿权及采矿权的稀土矿资源量、稀土分离能力合计达3.47万吨∕年”的表述,“非常不专业”。“稀土矿资源量、稀土分离能力完全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相加没有意义。”

  不过,资本市场依然做出了热烈反应。由于中国铝业公司为上市公司“中国铝业”的母公司,在宣布整合消息后一个交易日,中国铝业一字涨停。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铝的急进正是为了在“三甲”名单最终确定前,为自己增加筹码。

  与其他企业相比,中铝是稀土行业的“新丁”。上述知情人士认为,严格说来,中铝2010年才正式涉足稀土产品生产。一年来尽管四面出击,但此前却始终止步于冶炼分离。因此,与五矿集团、广晟有色等老牌企业相比,中铝无论从资源占有量还是技术能力上,都资历尚浅。从中铝发布的新闻稿看来,此次整合江苏企业,让中铝得以宣布自己已经拥有完整产业链,顺应了政策要求。“虽然拥有‘重量级央企’的巨大优势,但中铝终究需要更多筹码来赢得主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时至今日,其筹码已经大大增加。

  第三个名额花落谁家

  “相信目前悬念最大的,就是第三个名额花落谁家了。”多位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而第三个名额的备选焦点就集中在中色股份和广晟有色上。

  中色股份作为央企,正式涉足稀土产业须从2008年竞购澳大利亚稀土矿业公司Lynas算起。虽然收购最终没有成功,但中色随后在国内进行了一系列运作。包括在广东成立中色南方稀土(新丰)有限公司,中色称建成其后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能力将达到7000吨/年,将成为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企业。

  而广晟有色则背靠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目前已拥有广东省内仅有的4 张稀土采矿证中的2张,是广东省内唯一合法的稀土采矿权人,未来还有望整合平远县和新丰县所有稀土资源。此外,广晟有色还“渗入”江西,建立江西广晟稀土,成为其冶炼分离基地,并托管江西万安稀土矿。

  “形势复杂,简单来说,两家企业相比,中色是央企,但不掌握资源;广晟产业链较为齐全,是广东的稀土整合平台,但却受限于地方性国企的身份。”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处于敏感时期的中色和广晟有色均保持缄默。其中一家企业有关人士在与记者聊及此话题时,坦言,“公司现在不会有任何动作”。“大局已定。我们如果入围了,就不需要做其他工作;如果没有入围,那努力也没用。中铝的动静我们看到了,但我们决定按兵不动。”他表示。

  央企与地方进行项目合作或成主流

  对于相关政策,坊间还有另一种解读,即“政府只是要求前三要达到80%的产业集中度,但具体谁是前三,不一定要固定,大家可以竞争”。

  业内评述,一旦明确上述政策导向,南方稀土版图上的混战可能永无休止。“这应该不符合政策精神。要求提高集中度,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资源,而非在争夺中内耗。”

  那么,将以什么途径达到提高产业集中度的目标?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稀土行业规模较小、政策重视程度较高,这些都有利于推动行业进行整合,从而提高集中度。

  “首先,稀土行业在中央层面受到的重视是史无前例的。”多位券商分析师与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政策的强力执行,让稀土行业整合大潮不可阻挡。这一从上至下的行业整顿从去年开始,贯穿全年,也造就了资本市场上稀土板块波澜壮阔的行情。在“稀土效应”的带动下,各类与“稀有”沾边的金属都希望能够打上“类稀土”标签,期望能够复制稀土行情。

  除政策的强力推动外,稀土行业的“小”也为其整合提供了便利。“不像钢铁这类大产业,作为一个很小的行业,稀土的整合困难会相对更小。”上述人士提及,稀土的分布较为集中,目前我国稀土氧化物的年产量不到13万吨,且几乎没有新的资源储量出现。在现有的框架中,各地已经先期进行了整合工作。以整合最为成功的内蒙古为例,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包钢稀土对内蒙古地区的稀土产业整合已经基本完毕,并获得了稀土专营权。南方的离子型稀土分布虽然更为分散,但江西、广东、福建各地都已经以本地优势企业为平台,进行了矿权收归。也就是说,今后的整合,重点是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分配。

  最后,整合必然需要平衡央企与地方之间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根据多位业内人士的分析,央企与地方进行项目合作的方式将成为主流。

  以江西为例。目前,江西省88张采矿权全部集中在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手里。江西省内的所有冶炼分离企业,包括五矿、中铝、广晟等在内所拥有的企业,都必须从赣州稀土矿业手中购买矿产品原料。可以说,赣州稀土矿业掌握了江西稀土资源命脉。该企业还在积极寻求独立上市。

  就是这样一个极其强势的地方企业,如果按照《意见》中的有关精神,若无缘前三,就极有可能面临被分解的命运。其拥有的采矿权,最终可能被某个或者某几个企业收购。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矿权的重新划分是以国家实现资源的保护性开采为最终目的,部分矿区还有可能以“资源(地)储备”的形式被整体保护,不允许开采,但负责实际操作的企业在稀土产业中的实力无疑将大大增强。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整合关乎重大利益,因此更加需要考虑周到,对各方利益进行平衡。“相信有关部门会用转移支付、支持央企参股的形式推进。同时,央企通常与地方政府签订各种合作协议,承诺将在当地有多少投资额,解决多少就业,为当地的企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等。”上述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人士分析。

  其实这种思路在早前国资委官员的表态中就已初露端倪。今年年初,在回应是否会将中铝和五矿两家央企的稀土产业进行整合,打造中重稀土航母的问题时,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表示,虽然国资委在此方面没有动作,“但国资委态度非常明确,支持中央企业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透过股份制方式吸收各地方的企业,包括私人企业参与整合,提高规模经济的水平。”

  作为被分析人士反复提及的两个企业,赣州稀土被认为很可能以股权收购的形式归于央企,而广晟有色则被预计将与中色股份以合作的形式共同开发位于广东新丰的稀土资源。不过,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不一定以中色为主导,广晟有色实力很强”。

  下半年或严控产量

  无论版图如何划分,完成整合后,中央对我国稀土资源的控制力都将大大增强,生产和出口两个方面的总量控制也将进一步严格。

  以生产为例。每年下达、但每年都超标,被业内视为“形同虚设”的生产指令性计划,今年又面临超额的局面。根据国土资源部和工信部发布的文件,2011年离子型稀土开采指标为1.34万吨。由于稀土价格飙涨, 以及行业管理力度不足,今年1-4月离子型稀土产量超指标增长。根据江西省工信委公布的稀土数据显示,今年1-4月,江西单一稀土金属产量为5694吨,同比增长30.15%,折合稀土氧化物产量在6600吨左右,接近全国全年指标的50%。按此形势发展,超标几乎不可避免。

  随着政策的出台,“1-2年”的目标设定将对行业整合的推进起到明显督促作用。有券商预计,下半年离子型稀土的产量将受到严格控制,环比降幅可能超过60%。今年1-5月,镧、铈等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轻稀土品种有望走出补涨行情。

  另外,离子型稀土也存在因整合和收储带来的供应量下降预期。镝、铽等离子型稀土元素被视为接下来最具上涨潜力的品种。“接下来就不再是炒稀土的整体概念,而是炒元素了。”上述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人士表示。

  ■小贴士

  稀土元素 稀土元素种类分为轻稀土和离子型稀土。轻稀土主要储藏于我国北方,以镧、铈、镨、钕等为代表。离子型稀土(即通常说的中重稀土)则主要储藏于我国南方,包括铽、镝、铕、钬、铒等元素。与轻稀土相比,离子型稀土由于储量更少,且部分元素基本只有我国拥有,因此显得尤为珍贵,铽、镝的价格也远远高于其他稀土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