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遭沽空 QDII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元 深圳报道

  中国概念股不仅让海外投资者很“受伤”,也让国内的QDII基金很“痛苦”。

  过去一个月,中国概念股受到财务信任危机而被海外投资者抛售。而过去一周,它们的跌幅更为惨重。MSCI中国指数上周收盘65点,周跌幅3.23%、恒生中国指数上周跌幅2.9%、纳斯达克中国指数成为重灾区,上周跌幅8.5%。

  QDII基金自然未能幸免。上周,可统计的32只QDII基金只有银华通胀基金有0.2%的上涨,其余QDII基金均出现亏损,并且亏损幅度较之A股基金明显偏大。上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0.83%,而QDII基金平均净值跌幅为2.11%。

  结构性负伤

  在这次中国概念股寒流中,处于风暴中心的是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新浪、第九城市、优酷、当当、搜房网等跌幅都在20%之上。相比而言,香港的中国概念股情况稍好。

  根据一季度QDII基金披露的季报显示,QDII基金在海外共计配置了522.7亿元的资金,当中,共计有24只基金将318.7亿元投资香港,占比60.97%。而投资美国的只有61.88亿元,占比11.83%。

  并且国内QDII基金对香港市场的投资集中在大型蓝筹股中,对美国的投资多集中在美国大型企业中,涉足中资概念股的不多,因此,上周QDII基金的平均业绩没有指数跌的那么惨。

  然而,主要投资海外中国概念股的QDII基金还是较之其他QDII基金受伤更重。上周跌幅最深的五只QDII基金分别是华宝兴业海外、嘉实海外中国、海富通海外、华安香港精选、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周跌幅分别为4.51%、3.80%、3.54%、3.47%和3.35%。观察一季度末这些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全部是所属中国的个股。

  而投资美国的QDII基金反而因为投资分散,虽然地理位置距离风暴中心较近,但是跌幅反而小于那些专注于中国概念股的基金。

  比如国泰纳斯达克100基金,持股全部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但上周跌幅只有2.9%。其重仓股的百度周跌幅8.65%,但由于其他重仓股没有陷入这次风暴,从而对冲了百度的大幅下挫。

  上周30多只QDII基金中唯一上涨的银行抗通胀基金,因为是一只完全没有投资中国概念股的基金,这只FOF基金投资的全部是其他机构发行的基金。

  不会改变策略

  让投资者担心的是,内地基金发行的QDII基金普遍的高仓位。根据wind统计,一季度披露股票仓位的26只QDII基金中,有8只基金持股市值高达90%以上,另有11只基金持股市值超过80%。

  如果这次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寒流继续扩散,向中国投资者最关注的香港市场侵犯,这会给QDII基金带去更加惨重的损失。

  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陆慧天认为,美国遭受起诉或者做空的股票很多都是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有不少是通过反向收购后借壳上市的,本身确实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而这几只QDII基金投资的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基本以中大市值的股票为主,这些企业本身和被起诉的公司还是有本质的区别。除非出现了大的系统性风险,否则这类股票不会出现集体被大幅做空的情况。

  记者采访的QDII基金也尚未有作出配置调整的想法。“从短期来看,中国概念股不会向我们的重仓股继续蔓延,因为我们投资的都是大型的,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而非被海外机构沽空的中小企业。”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上海一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也判断,通胀会在三季度后向下,房地产泡沫则会在政策高压下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出现系统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他说:“若有中国概念股遭错杀,我们还希望能够买入,我相信出现财务问题的公司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