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银行联手PE谋转型 PE模式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在狂欢的PE江湖中,银行也不愿落下,纷纷加大了进军步伐。分析人士认为,在信贷紧缩的大宏观背景下,银行以息差为主的盈利模式受到了严重冲击,涉足PE不过是寻找新的赢利点的一步。

  银行谋转型联手PE

  正在谋划商业化转型的国家开发银行,短短时间内已颇有斩获。5月22日,国开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与新资本国际投资正式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国开金融斥资7.68亿港元认购新资本国际19.2亿新股,占其66.16%的控制权。国开行希望通过新资本国际,满足客户正在增加的国际收购融资需求。

  同日,有关国开行拟收购TPG(德州太平洋集团)少数股份的消息也在坊间流传。据媒体报道,国开行已向监管机构提交申请,拟购入TPG的少数股份。TPG是美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TPG曾通过旗下新桥资本投资过深圳发展银行。

  紧随国开行,光大银行“贷款+PE”的业务模式也开始推向市场。早在2010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南京分行通过“可转换贷款”方式,获得了计划上市的江苏中电1亿元共2500万股的股权投资额度;其后,光大银行开始向当地PE机构推销这部分股权。光大在获得江苏中电的价格是每股4元,但在转手给LP时投资价格上涨到6元/股,当中的2元差价即5000万元成为光大银行的营业收入。

  银行成PE募集重要渠道

  在尝试多年之后,民生银行、招行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做PE业内的银行也开始被大家所熟知。

  除了自身投资PE之外,银行也逐渐成为近期PE募集的一个重要渠道。继鼎晖投资通过银行向投资额度在千万级别高端客户募集之外,中担投资旗下的PE基金也于近日曝出消息,他们新募集的基金有一小部分也是通过银行渠道募集。

  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专栏)(专栏)近日也表示,对私募股权基金而言,商业银行具有资金优势,同时可提供大量优质客户资源和财富管理经验。对商业银行来讲,私募股权基金从投资到退出的一系列流程,在资金托管、客户理财等业务都是商业银行可以做的。因此,双方的互补性明显,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周宏亮在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股权投资PE农行一直在推,只要客户有想法,银行想办法为它服务”。

  银行PE模式惹争议

  然而,对于近来出现的新型PE投资模式而言,国有商业银行是否有资格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并进行项目投资,也受到了业内质疑。可以说,目前国内银行从事的PE投资,一直游走于政策边缘。现行《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而具有商业银行背景的建银国际、工银国际、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农银国际以及招银国际等纷纷在国内投身PE领域。

  上述商业银行的投资模式,被市场称为曲线直投,即通过在境外设立下属直接投资机构,再由下属机构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绕开国内银行法的约束,最终实现投资于国内非上市公司股权。限于银行无法直接出资进行股权投资。在这类模式中,银行更多的是扮演了财务顾问的角色。

  而日新月异的PE投资模式是否会受到政策制约,PE投资能否成为银行转型的出路,恐怕还要经过时间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