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政策进入观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2011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516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5.1%,与往期相比,货币信贷增速继续小幅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信贷、货币增速放缓是国家货币信贷调控的结果,是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下一步宏观政策亦进入观察期,政策力度备受市场关注。

  货币信贷增速双双下降

  “5月份信贷和货币增量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体现出了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在当前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通过减少货币信贷投放,减轻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最终将有利于控制当前仍处高位的通胀压力。

  “M2增速虽比去年有明显下降,但仍属于调控的目标范围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专栏)指出,虽然决策层对广义货币余额的增长目标定为16%左右,但增速在14%至15%这一区间也属正常的增长范围。

  专家建议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

  央行数据显示,表征企业经营活力的5月末狭义货币供应M1同比增长12.7%,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同比更是下降了17.2个百分点。

  “5月份M1增速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经济活力不足,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力不够。”郭田勇说。

  此前海关总署公布的5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达到19.4%,降至20%以下,低于市场预期,凸显出我国出口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加的现状。

  “当前一些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企业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现象,对此相关部门应出台融资扶持政策,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占比。”庄健称。

  下一步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基准利率等政策,货币信贷增速进一步向常态回归。而在货币环境趋紧的同时,市场也出现了政策松动的预期。

  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微博专栏)认为,鉴于当前超过70多万亿元的货币存量,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仍十分必要,稳健偏紧的政策力度将有利于结构调整。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总体来看,货币和信贷调控仍不宜放松,应继续保持一定的力度以稳固当前的调控成果。庄健同时建议,应密切观察经济局势的变化,在力度不变的同时,可适当放缓调控节奏。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M1、M2增速的下降凸显出当前经济增长趋缓迹象非常明显,下一步货币政策应该进入一段时间的观察期,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