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 分析预测央行6-7月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3日上午消息,今日央行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同比增15.1%。尽管新增贷款远远低于市场预测的6000亿,与新浪财经对话的专家仍认为,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因市场利率攀升,6-7月份央行或将被动加息。

  市场利率攀升 央行或被动加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新浪财经表示,信贷数据显示狭义货币M1回落幅度较大,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明显。

  5月份狭义货币M1余额2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17.2个百分点,近月来M1增速持续下滑以及引起关注。

  不过李迅雷认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不会调整,或许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维稳,而放松将会出现在明年。他指出,由于市场利率提高,央行为了发行央票对冲流动性或将被动提高利率。预计窗口期在6-7月份,而另一回收流动性的工具存款准备金率也将被使用,但是再提高的空间有限。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对新浪财经表示,M2增速现在处于一个正常区间,但是并不低。“我们之前做了一个测试,如果CPI增速在5-6之间,那么M2增速应该是13-15%,所以这个数据并不低,还有一个调整的空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还有一个调整空间,预测六月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6,7月份加息窗口依然会打开。”

  尽管同样观察到M2、M1双降,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赵庆明更主张货币政策应该进入一段时间的观察期,再视情况采取措施。“M2、M1双双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远低于市场的预期,这说明紧缩货币的效果已经在显现,宏观经济主要成长性指标可能已经在回落。”

  美元存贷款同比大增 或因人民币贷款成本高

  新浪财经观察到,5月份外币存款增加11亿美元,同比多增50亿美元。外币存款余额2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7.1%;而5月外币贷款增加130亿美元,同比多增146亿美元。外币贷款余额49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2%。

  对此,李迅雷认为,有可能是人民币贷款成本太高了,一些海外业务的企业调整开始贷美元。

  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3%,比上月上升0.77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03%,比上月上升0.81个百分点。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新浪财经表示,“治理通胀的常规手段是加息、货币升值,过去半年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但并没有解决问题,并没有减轻或者化解,反而更严重。”她指出,现在的经济循环超出了过去三十的积累,财富积累到一个程度,大家的投资需求增加,要做的不是再进行加息或者其他货币手段,而应该丰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