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急升存款准备金率 控通胀仍是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贾靖峰) 中国货币收缩政策连续第六个月保持紧凑步调,中国央行14日宣布,自本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亦是数月来首次于CPI数据公布当日上调。

  此次调整后,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1.5%,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预计,此举将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3800亿元人民币。

  2011年中国货币紧缩进程过半,在市场“经济下滑”担忧层出不穷的情形之下,货币当局仍保持准备金率“每月一调”的节奏,显示决策层对经济下滑趋势的判断,仍未达致需急踩“刹车”的临界。

  14日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月中国CPI增幅高达5.5%,创下34个月新高,“紧缩风声”骤紧,只是央行在当日下午即宣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在时点上仍令市场小感意外。

  不过,经济先导指数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月走低,显示通胀高企的同时,未来数月内地经济总体存在温和下滑的趋势。观察家预计,未来紧缩政策步调是否趋缓,下月即将公布的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将是重要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