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多数人赞同起步价涨一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叶薇

  昨天下午,调整上海出租车运价和完善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消费者、驾驶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企业经营者等24人参加听证。听证内容分两部分,一是讨论运价调整方案,起步价涨1元或超起租里程单价每公里涨0.3元;二是讨论将现行的油价与运价联动调整为油价与“燃油附加费”联动。

  多数赞同调起步价

  听证会上,多数听证会参加人赞同调价并倾向于调起步价的方案。消费者代表杨斐认为,起步价涨1元,调价幅度较小,且短途、长途都一样,公平、明白。如果调整超起步里程的单价,长途乘客增加的费用较大。她举例说,从人民广场打车到青浦,调价后要多支出50元。大众市北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金康生则认为,只调整起步价比较直观,易于操作,避免驾驶员挑选长短途业务,减少拒载现象。

  听证会参加人一致认为,运价调整要真正让驾驶员得实惠,确保调价收入全部归驾驶员所有。

  运营成本应透明

  听证会上,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公布了上海出租车行业经营成本审核情况。报告显示,2010年度本市部分出租车公司平均每车每月营收8513元,其中98%以上是驾驶员缴纳的承包指标;营业成本每车每月7145元,其中车辆费用、驾驶员费用、管理费用这3项费用占了总支出的近8成。

  市人大代表江小青认为,出租车企业的运营成本缺乏透明度。“驾驶员一入行就得交5000元风险抵押金,还有每辆车报废后的处置费等,这些费用到底用在哪里,成本审核报告中尚没有明确体现。”律师黄政燏提出,调查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成本,应由独立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财务专家及行业专家审查。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戎建议,建立出租车公司运营成本的核算监督机制,切实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加强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多方缓解压力

  对于单设一个与运价分离的“燃油附加费”,大部分听证会参加人表示赞同征收,认为“燃油附加费”更能直观体现油价的变动情况。但在具体实施时建议要充分考虑乘客的承受能力。

  受油价总水平持续上升的影响,政府采取临时性全额补贴,每月每车补贴1785元,目前上海有近4.9万辆出租车,年财政负担超过10亿元。一些参加人表示,油价上涨的成本压力不该全部由政府承担,因为乘坐出租不属于公共交通,不该由财政补贴满足一部分的出行需求。

  成本监审报告指出,今年,受承包指标上限下降300元、社保基数增长、驾驶员镇保全部转城保等因素影响,企业净利润将进一步下降。有参加人认为,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应该体现各方共担的原则,乘客运价承担一点,企业管理消化一点,政府财政也要支持一点。   本报记者 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