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上海“份钱”下调了 2011-05-01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2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7651ae76df9447e63d725b441a52d64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主编:熊曼琳 编导:高杨、周羿翔、顾智义摄像:沈焱、白羽、吴佳亮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从5月1日开始,上海出租车将下调承包指标,俗称“份子钱”,并为出租车减免部分税费支出,每车每月可减负350元左右。这个决定在整个出租车行业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同时也把一个行内的焦点问题----“份子钱”,暴光在了公众的视野中。出租车每月究竟需要交多少份子钱?份子钱对出租车司机意味着什么?每月降低350元的份子钱能为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减轻多大的负担?让我们先去体验一下一位出租车司机的一天。上海的张师傅告诉我们,每天他一睁眼就先欠了650元。

  凌晨5点

  张师傅是上海崇明人,从2002年开始他就当上了出租司机,现在已经9年了。

  张汉东 上海出租车司机

  记者:这个时候路上没有什么行人,好像也没有啥生意嘛

  张汉东:起得早呢,总归是有一差做一差

  终于看到前方有人招手,张师傅急忙停车

  张汉东:你好

  乘客:我到地铁站,1号(线)地铁站

  5分钟后,车子到达目的地,这是张师傅今天的第一笔收入12元,这时距离他出门已经有一个小时了。在路上,记者也跟张师傅聊起了上海的出租车份钱下降的事。

  记者:现在这个份子钱需要多少

  张汉东:一辆车一万多吧

  记者:那前段时间不是说那个要降掉350吗?你觉得这个对你们影响大不大?

  张汉东:影响不大,因为从总体上来说,300多真的降的很少。

  张师傅尽管觉得份钱下降的幅度有限,但是每月可以多收入300多元,相当于他多干了一天的活,毕竟是件好事。

  张汉东:不过能降总归还是好一点

  截止到下午一点,张师傅工作已经有8个小时,收入是200元

  在上海的钦江路,很多上海的的哥都在那边停车吃饭。下午1点半,张师傅来了,他的脸有些疲倦,现在他已经工作接近8个小时,一共收入200元,离650元的成本还有450元。

  张汉东:拿份8块钱的

  张师傅最常吃的一份套餐,1荤3素,八块钱,是最便宜的套餐。

  记者:张师傅经常来这里吃饭?

  张汉东:哦,对,是的

  记者:但经常来这边吃的话,会不会觉得腻味?

  张汉东:腻味肯定是有的,但是为了省钱嘛。

  记者:为了省钱?

  张汉东:对,这比较稍微省钱一点

  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做过很多比较,发现这家餐馆价钱便宜,味道还不错,所以经常来这里吃饭。吃完饭,张师傅走到开水罐前,把茶杯灌满,然后匆匆接着兜生意去了。

  截止到晚上8点半,张师傅已经工作了15个小时,收入是650元

  晚上8点半,在浦东荣成路一家小饭店,张师傅在吃晚饭,这时他已经工作了15个小时,一共赚了650元,这也是他每天要交给公司的份钱。

  记者:张师傅这么晚才吃晚饭?

  张汉东:对,平时都是这样

  记者:那是不是吃完晚饭就直接回家睡觉了呢?

  张汉东:哦,没有,还要干

  记者:还要干?

  张汉东:对

  记者:那你今天都已经干了快15个小时了吧?

  张汉东:对

  记者:还继续干,身体吃得消吗?

  张汉东:没办法啊,因为现在刚刚做出了本钱,钱还没赚到呢,还没赚钱呢

  记者:接下来赚的钱才是利润?

  张汉东:对

  吃完饭,张师傅依旧把茶杯冲满,然后行色匆匆,消失在夜幕中。

  截止到凌晨3点半,张师傅工作已经22个小时了,收入是900元

  凌晨三点,张师傅的工作终于结束,从昨天凌晨5点半,到现在,他一共工作了22个小时。

  记者:张师傅今天咱们有多少收入?

  张汉东:900块钱左右吧

  记者:那算纯收入呢?

  张汉东:去掉指标(份子钱)和油钱的话,还有两百多一点,这是净收入

  记者:那咱们一般的话一个月能有多少收入

  张汉东:3000块钱左右吧

  张师傅的房子租在上海外环,一间20平米左右的老公房,厨房和卫生间都很简陋,卧室内也很简单,一张床,一台电视机。每月3000元的收入除去房租800元,自己每月的开销五六百元,还能剩下1600元左右,主要负担在上海郊区的妻子和孩子的生活。

  记者:每天是不是都觉得回来都蛮寂寞的?

  张汉东:哎,那是肯定的,因为我老婆孩子都在崇明嘛,崇明么,哎,不像他们天天都见,我要一个月回

  去一次才能见到他们

  记者:会不会特别想他们?

  张汉东:想,反正就是在休息天嘛,休息天我基本上都是,都会打电话给他们,问一下,因为小孩子么要中考了,问一下情况,然后身体怎么样

  凌晨4点,记者告别了张师傅,祝他好梦。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张师傅可以轮休一天。

  主持人:一天个工作22小时,除了汽油钱和份子钱,净赚只有200多元,然而就这样拼命工作,张师傅每个月平均能拿到的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究竟什么是份子钱?为什么要交份子钱?究竟是谁来决定交份子钱?我们继续在上海进行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