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涨价导致CPI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乐观预测:通胀6月见顶后下半年回落

  连建明 许超声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创出34个月来新高,这个涨幅超出了很多人预期,表明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不少经济学家预期6月份CPI将继续创出新高,但不少人对下半年CPI回落还是持乐观看法。

  此前,各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普通预期5月份CPI将在高位运行,但大多数预测CPI涨幅在5.2%至5.4%,只有少数人预测CPI涨幅会达到5.5%。所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4月份上涨0.1个百分点,还是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CPI涨幅之所以创出2008年7月之后新高,主要原因依然是食品价格上涨。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7%,影响CPI上涨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63.6%。而食品中,主要是生猪和鲜蛋涨幅较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因为目前猪肉价格已经创出历史最高价,对于6月份物价压力很大。6月份CPI可能再创新高,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且存在加息可能性。 如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受干旱和食品价格上涨影响,6月份CPI同比破6%的可能性加大。而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预计通胀将在7月前缓步上行,货币政策还将继续收紧,6、7月份还会有一次加息和存款准备金上调。

  好消息是,5月份PPI同比上涨6.8%,没有创出新高。由于国际市场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有所回落,有利于压制工业品价格,缓解物价压力。因此,一些经济学家对下半年CPI回落较为乐观,如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专栏)认为,CPI同比增长将在今年6月见顶于6%左右,到年底则下降至4%左右。

  本报记者 连建明 许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