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带支付宝“私奔” 马云的“不完美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们总是认为错误人家会犯,我一定不会犯,我告诉你,百分之九十九的错误是每个人都会犯的,只不过你没有走到这个门口,走到这个门口一定会犯的。大部分人认为自己很聪明,太聪明了,这么聪明我怎么会犯。我告诉你,你没有走到这个门口,你走到这个门口一定犯。” 

    这是出自于《马云内部讲话》的一段,出自马云亲口,意在告诫员工们不要过于自信不会犯错误,当事到当头之后,错误是每个人都会犯的。 

    然而,在这句话被信徒们广为传颂了半年之后,聪明人马云自己,却不知不觉的走到了门前,所以,也就不可避免的犯错了。 

    祸起马云最爱不释手的一个“孩子”---支付宝。 

    截止去年年底,支付宝方透露的数据显示,它拥有用户5.5亿名。每天850万次的交易,2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50%的市场占有率,支付宝在业内的龙头老大地位无人质疑。而支付宝本来有三个“爸爸”,“亲爸爸”阿里巴巴集团,还有两个给钱的“爸爸”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作为优质的资产,三大集团都对它相当的爱不释手。 

    只不过,这种情况却被“一纸公文”所打破。 

    2010年6月,央行颁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支付机构的出资人身份进行了规定,其中就包括出资人的内外资身份问题,央行表态,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 

    此消息一出,几乎所有媒体在同一时间都将目光投向了支付宝,因为这一规定无疑意味着“混合国籍”的支付宝可能无法第一时间拿到牌照。 

    “六亿用户,80%淘宝用户使用。归结为四个字,不堪设想。”马云在今日(6月14日)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再次展望了支付宝没拿到牌照的可怕后果。 

    马云认为,雅虎、软银代表股东的利益,但是作为董事要“维护这家公司的利益”,所以管理层很尴尬。而至今年1月国家的政策已经很明确,“如果支付宝不是100%内资公司,将无法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我们必须做出当时惟一正确的决定:我们先申报。第二天我们就开董事会,开放地谈利益补偿。” 

    “这个决定是最难的,没办法做一个完美的决定。 ”马云说。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支付宝
  • 私奔
  • 马云
  • 雅虎
  • 阿里巴巴
  •    

    搜索更多 支付宝 私奔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