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出租车调价7月听证 调整后运价与气价联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叶平生 通讯员 蓝岚)“关于出租车运价改革的事情,市物价部门计划在今年7月中旬召开听证会讨论研究,改革的方向不是简单地进行提价,而是要建立出租车运价与LPG气价的联动机制!”昨天,广州市物价局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广大市民非常关注的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

  市物价局副巡视员张奇德表示,一旦出租车运价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市民搭车将不必在车费之外额外再支付燃油附加费。

  问:为何要搞出租车浮动票价?

  答:燃油附加费临时措施难持久

  张奇德昨天告诉记者,本来作为临时措施推出的出租车燃油补贴难以长期存在,这正是他们推动本次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建立联动机制改革的原因之一。目前广州出租车使用的两种燃料价格均受国内外能源价格影响,不仅波动频繁,而且波动的幅度也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出租车运价继续“以不变应万变”已变得很困难,而更应该是“以万变应万变”,建立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的定价新机制。

  问: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何时开?

  答:暂定7月中旬开

  张奇德昨天表示,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方案听证会暂定将于7月中旬召开。此前,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负责对全市出租车行业成本进行了监审。在成本监审的基础上,有关的调价方案“至少做了几十稿!”目前, “联动方案仍在审核之中”,将在听证代表正式产生之后,提交给他们提前进行审议研究。

  问:将来出租车运价如何浮动?

  答:气价可以随意涨跌的士运价必须“取整”

  据张奇德透露,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的难点在于,实行运价与LPG气价的联动后,LPG气价的上涨或下跌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涨跌的幅度完全是不确定的,“可能上涨1毛钱、2毛钱,也可能上涨8毛钱”,但是,出租车的运价调整必须有一定的稳定性,必须要以元为单位,才能在实际中不至于发生的哥与乘客之间的找零难。因此,他们必须要研究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调整区间,即:只有当LPG气价上涨或下跌到一定的价格区间后,出租车运价才能进行调整。否则,即使LPG气价上涨了,出租车公司也不能以此为由向乘客多收车费。张奇德表示,出租车运价改革后,市民打车将不必再付燃油附加费。

  问:听证会为何没有的哥代表?

  答:可考虑调整听证代表构成

  记者了解到,即将召开的听证会将设22名正式代表和6名旁听代表。其中,22名听证会正式代表里,包括3名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代表、1名出租车主管政府部门代表、1名市财政局代表、3名由全市各高校推荐产生的专家学者代表、9名消费者代表以及2名出租车经营者代表。

  “的士运价调整听证会为何不吸纳的哥代表参加?”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就市物价局公布的22名正式代表没有的士司机代表一事,向市物价局负责人提出疑问。对此,张奇德解释说,他们是把的士司机归纳到出租车经营企业和出租车行业协会代表中去了。不过他也承认,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是个好建议!”他们可以考虑对参加听证会的代表构成进行适当调整。

  问:运价改革是否向乘客转嫁成本压力?

  答:政府助的士公司消化燃料涨价压力空间越来越窄

  运价调整改革是否意味着要让搭车的乘客消费者承担出租车行业燃料成本上涨的压力,政府和出租车公司为何不能一并承担?对此,张奇德表示,此次广州准备推行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新机制的另外一个背景在于,政府和出租车企业消化燃料价格上涨的空间已经越来越窄。他表示,多年来,政府在出租车行业减负增收、行业维稳方面采取了大量有效措施。

  张奇德表示,从2006年以来,国家、市财政都配套发放了相应的财政补贴,总额共计1.4亿元;2006年~2008年,市财政补贴约2.4亿元,确保出租车车用LPG零售价始终未超过3.64元/升。2009年,国家又取消了养路费等收费项目,帮助出租车行业每年减少支出近1800万元。最近,广州又向全体的士司机发放了上一年度的燃油补贴,金额共计1.74亿元。

  听证会征集市民代表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蓝岚)广州的出租车运费标准应该怎么定?现行每车次2元的燃油附加费取消后,是应该直接取消、纳入起步价还是计入起步价之后的里程运价?如果您对此有话想要说,可以报名参加广州市物价局即将召开的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方案听证会!昨天,广州市物价局发布通告,宣布将从今日起到6月24日,面向社会征集15名市民代表,参加即将于近期召开的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方案听证会。有意向的市民,可以登录广州价格信息网(网址:www.gzwjj.gov.cn)直接下载报名表,或者凭身份证到位于广州市越秀北路311号18楼1805室的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现场填表报名。至于本次听证会的召开时间和地点,则将由市物价局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出租车
  • 调价
  • 燃油附加费
  • 听证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