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称以M2与GDP之比判断货币超发不准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认为

  以M2与GDP之比判断货币超发不准确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田俊荣)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各方面对货币超发问题关注较多。货币与经济之间的适宜关系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以我国M2绝对量多、M2/GDP 较高得出货币超发的结论并不准确。

  《报告》认为,一般而言,间接融资比重高,银行融资占比大,一国货币总量相对就会比较多,因为银行资产扩张(如发放贷款、购买债券和外汇等) 会派生存款,增加全社会货币供给。直接融资(如发行股票、债券等) 只涉及货币在不同经济主体之间的转移和交换, 货币总量并不发生变化。研究表明,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M2/GDP比重普遍高于以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2003 年后, 我国M2/GDP 总体呈现下降态势。近两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该比率有所反弹。从实际情况看, 危机应对措施对提振信心、扩张总需求、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报告》还指出,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自2010年4月推出以来开局良好,运行总体平稳,但仍需要关注四大问题。一是交易持仓比较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尚不充分。截至2010年年末,我国股指期货个人客户占比超过90%,交易持仓比高达9.43倍,远高于成熟市场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交易持仓比10%的水平。二是关注潜在的信息型市场操纵行为,进一步完善防范机制。三是基差较大,期现套利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股指期货挂牌交易以来,部分远月合约的基差(即期货点数减现货点数)水平持续高于成熟市场的水平,反映了我国股指期货的定价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催生高频交易等新交易方式,潜在的跨市场风险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