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CPI创新高股市大涨 存准率上调A股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任何意外,5月份CPI上涨5.5%,创出34个月来的新高。然而,持续低迷的股市,却在这一数据公布后大涨。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预期CPI高位已过,利空出尽?

  昨日下午3:16时,A股市场收盘后央行宣布6月20日起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引发了港股市场最后半个多小时的跳水,最大波动幅度超过230点。A股会步港股后尘么?从部分研究员的观点来看,业内人士对后市发展仍有较大分歧。

  上证指数收涨29点

  CPI数据的公布,不但没有造成市场的恐慌,反而引发了大盘的反弹。昨日上证指数略微低开之后,便一路震荡回升。上午10点,统计局发布5月CPI涨幅5.5%,创下34个月来的新高。随后股指一路震荡上扬,盘中股指最高上涨至2735.55点,最终以2730.04点报收,上涨29.66点,涨幅1.10%。

  今年以来,市场对CPI数据的公布,一直较为恐惧,数据公布的前后,股指往往会大幅回落。比如3月11日,2月CPI数据出炉,当天上证指数下跌23点,而前一天股指跌幅达1.5%。4月15日,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接下来大盘于第二个交易日(4月18日)见到年内高点,并开始了大幅调整。那么,为何此次CPI数据的公布,市场会不跌反涨?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5月份CPI涨幅创新高,本身是预期之中的事情,而从环比来看,5月份CPI仅上涨0.1个百分点,表明价格前期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昨日大盘的反弹,表明随着高企的CPI靴子落地,市场紧张情绪得到某种释放,A股可能已经进入实质性触底阶段。

  从昨日盘面来看,地产股的率先走强,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实际上,房地产指数在6月2日见底止跌,随后的表现强于大盘。地产股中,金地集团(600383)(600383,SH)、保利地产(600048)(600048,SH)、万科A(000002)(000002,SZ)等均出现放量上扬走势。

  在地产股走强的带动下,基建类个股昨日下午发力。特别是水泥股板块更是全线大涨,如江西水泥(000789)(000789,SZ)、狮头股份(600539)(600539,SH)、华新水泥(600801)(600801,SH)、巢东股份(600318)(600318,SH)等以涨停报收。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由于地产股、水泥股整体估值相对便宜,基金等机构已经在试探性建仓。而从昨日成交量来看,沪市成交961.5亿元,依然没有超过1000亿元水平,但较前期还是略有放大。

  恒指惊魂半小时

  CPI的高企,并未对A股市场构成打击,不论是现货还是期货,都表现平稳。但是,昨日下午沪深300股指期货收盘之后,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存准率。这一突发事件,将对接下来的A股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央行宣布提准之后几分钟,尚未收盘的港股市场率先作出反应。昨日下午3点之后,恒生指数一度还上涨超过130点,但从下午3:20开始,恒生指数出现大幅跳水走势,到3:50,恒指由上升转为下跌近百点,短短半小时股指波动超过200点。

  对于央行的突然出手,港股市场显然有些措手不及。申银万国(香港)分析师王雅媛发表微博称 “虽然准备金上调的消息在A股收市后发布,可港股还没收市呢”。直到香港市场收盘前10分钟,恒指才重新有所回升,最终恒指下跌12.08点,报收于22496点。

  A股后市存分歧

  央行突然上调存准率,A股市场后市会作何反应,是延续昨日的反弹,还是受利空影响而掉头向下?从各位研究人员的观点来看,分歧依然十分明显。

  中金公司分析员彭文生认为,三季度货币政策仍将从紧,尽管6月加息可能性在降低,但7月份仍然有很大可能加息,存准率也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

  招商证券(600999)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罗毅指出,央行上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基本上把6月加息的可能否定了,变相的说明现在收流动性已经进入尾声。至于后市,罗毅认为,“可能明天有个低开,或许就是很好的战略建仓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