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佐登妮丝美容师无证上岗 顾客护理不成反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佐登妮丝号称明星项目的背部疏穴课程名不符实。又脏又破的护理专用毛巾(上圆图)。自称是佐登妮丝美容师的网上报料截图(右上)。美容师内部培训记录表(右下图)。

  本想舒舒服服地享受一次背部护理,却因为美容师手法不对弄得背部软组织挫伤,而不得不去医院就医。日前,记者接到读者姚小姐爆料,称她最近去佐登妮丝做背部护理感觉像在受罪,美容师的刮痧滑灌等手法与持证上岗的美容师有很大差别,好像应护理的经络、穴位都没有按到,而当姚小姐向美容师提出是否可以用力一些,结果做完之后就感觉自己的背部隐隐作痛,接连几天疼痛有增无减,于是去医院就诊,结果医生诊断为软组织挫伤。对此,姚小姐提出了质疑,为什么做个背部护理也会受伤?佐登妮丝的美容师上岗是否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资质证书?如果美容师对于穴位掌握不准或者力度不当,又是否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其他的隐患?

  护理不成反受伤并非个案

  记者接到爆料后,在网上输入“佐登妮丝 背部”的关键字想查看一下是否其他消费者也有相关的情况,结果发现之前已有类似新闻事件的报道《去“佐登妮丝”做背部 竟然引发炎症?》,报道中称杭州的赵女士喜欢按摩享受生活,但是她在杭州佐登妮丝美容馆做了按摩之后,不仅没有体验到轻松,反而痛苦不堪,按摩之后,从颈部到腰背部,都十分疼痛。不仅如此,赵女士的头部也开始犯晕,紧接着脖子上又冒出了一个从未有过的突起物。按摩后的种种怪现象,让赵女士不得不专门请假去了医院。结果被医生告知:“颈部出现了一个直径大概是2.5厘米的一个圆形结节,并且颈背部皮肤的青紫,考虑是推拿手法过度过重引起的颈背部的筋膜炎。”

  对于按摩享受不成反受罪的情况,某美容机构的林教授表示,出现以上案例,主要是由三方面的原因造成,第一就是刮痧板的硬度选择不合理;第二就是穴位经络的认知不清晰;第三就是在前两者已发生错误的情况下力度的把握有问题。

  “资格认证”实为内部培训

  背部课程一直是佐登妮丝的明星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刮痧、滑罐、按摩等中医物理疗法,达到改善身体各种状况的效果。但是,为什么会屡次出现让人受伤的情况?是个别美容师的问题还是公司管理的问题?对此,记者特意来到佐登妮丝某分店,记者借开卡的名义向该店店长咨询了有关课程内容。过后,记者表示,对于美容师的资质还是有些担心。于是该店长解释说,佐登妮丝的美容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绝对可以对顾客负责。而当记者要求出示相关资格证时,店长却又说,她们的证书都是公司统一保管的,不在身边。

  随后,该店长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教育成长手册》给记者看,并介绍说这里面记载着每个美容师的培训情况,记者看到手册内的确有相关的回训记录,但是记者注意到,该本手册回训记录只有一次,并且在油压一项记录到“得分7.2”,评语栏则写着“点穴不准”,记者就追问为什么这名美容师操作不合格还给客人操作,结果该店长表示,上面的评语是讲师写的,美容师安排到每个店里之后还会再经过店长的考核,如果考核不合格,就要继续练习,直到店长认为合格之后才会被安排给客人操作。如此看来,佐登妮丝美容师的合格与否其实更多只是佐登妮丝内部的评定,并无公认的权威衡量标准。

  为了更进一步佐证该店的服务水准,记者预约了佐登妮丝的背部课程,期间,记者向美容师提出,是否可以边操作边进行一些讲解,比如说流程、穴位、效果等,虽然美容师进行了配合,但是记者明显感觉到该美容师更多只是停留在背诵阶段,并常出现答非所问的状况。操作的过程中,记者得知该美容师在进入佐登妮丝之前并未接受过任何护校、卫校或中医等正规培训,进入佐登妮丝后,仅仅培训了一个多月便上岗操作,当问及是否有考过美容资格证时,该美容师表现出一副诧异的样子,然后就牛头不对马嘴地说道,在佐登妮丝操作课程都是要考证的,而经过记者的仔细询问,原来其说的证也只是佐登妮丝的内部培训考核。

  无证上岗,消费者健康存隐患

  针对佐登妮丝的情况,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教授告诉记者,对于刮痧滑灌等护理项目,医院要求操作的医生或者护士必须拥有上岗资格证,因为该类项目要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操作,操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医学常识,比如中医所说的虚实、表里、寒热、阴阳等。

  但是记者在佐登妮丝体验背部课程时,美容师并没有问及任何相关的事宜,也没有进行任何的相关检测,如此情形不由得让记者产生两种猜想:一种是这些美容师根本不懂中医常识,不知道背部课程中所采用的刮痧滑灌按摩还有禁忌;另外一种就是美容院为了赚钱,完全不顾及客人是否适合操作该课程。

  某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记者的猜想不是没有道理,现在很多美容院都增加了刮痧、拔罐等中医技能项目,但不少美容院都只是给美容师做一些简单的培训,就上岗为消费者操作中医常识要求严格的项目。事实上,美容院的很多项目只是在炒作概念,不仅达不到保健效用,反倒对身体造成危险。比如在某些环境下,消费者是不能进行刮痧等项目的,但很多美容师根本就不懂这些常识,为了多拉客户,就罔顾消费者的安全。

  某美容机构负责人杜先生也指出,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的美容师进行中医项目的操作会对人的身体有害,刮痧滑灌这些项目看似简略,但要是没有有的放矢,不仅不能缓解消费者的某些症状,反倒会加重身体的不适。同时,按摩主要是依靠对按摩手法、技巧的掌握去进行辨证调理,而不是用蛮力去推、按,力度过大反而会对人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佐登妮丝
  • 美容师
  • 护理项目
  • 推拿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