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财政部高官称世界银行对美国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15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 昨日表示,如果美国不能保住在世界银行的领导地位,美国可能会逐渐失去对全球经济事务的领导权。她希望以此说服国会对世行提供资金支持。

  奥巴马政府向国会申请了20.7亿美元的拨款,以给世行及其他发展银行的扶贫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雷纳德昨日在该议题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我们认为,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Zoellick)在领导世界银行和推进目标方面表现出色。”

  当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职位的争夺战仍在激烈展开。按传统惯例,IMF主席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则由美国人掌舵。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目前似乎最有望当选IMF主席。她将与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特(Agustin Carstens)展开最后的角逐。

  美国虽然至今尚未表态支持哪一方,但外界普遍预计美国将支持拉加德。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希望在2012年中旬佐利克任期届满后争取世行行长一职。不过,随后希拉里否认有此意愿。

  雷纳德在听证会上称:“我想我们都相信世界银行在过去几十年内极大地受益于美国人的领导。”不过她强调称,美国主张“公开、透明,注重考察候选人的工作能力”的原则选拔所有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导人。

  雷纳德称,向世行及其他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这将让美国继续在国际机构中发挥领导作用。“如果国会不批准针对这些国际机构的拨款,美国将会逐渐丧失领导权,中国等其他国家就会挺身而出,填补这一空缺。”

  但在当前亟需削减美国财政赤字的情况下,不少共和党议员对美国在世行及其他国际机构的领导权价值表示质疑。(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