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真志:广东最低工资标准明年会再调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省人保厅厅长欧真志做客“民声热线”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欧真志一行做客“民声热线”。就大学生就业与最低工资标准问题向市民作出回应。欧真志介绍,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比往年好,他同时就网友关注的最低工资标准问题表态称,明年会再调高最低工资标准。

  大学生就业形势比往年好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现象,欧真志表示,确实存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现象,但是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比往年好。今年全省有39万毕业生,再加上往年还有一些没有就业的,以及外省过来的,我省今年有将近60万高校毕业生要就业,所以就业压力比较大。但是,按照我们上两个月作的调查,发现大学生签约率和意向签约率比往年高10个百分点左右。另外,在校的大学生对就业问题很有信心。所以今年大学生就业比往年好一点。

  就在大学生抱怨“就业难”的同时,有些企业却因“招工难”而伤透脑筋。欧真志说,这种情况多数发生在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和服务业,此外,也存在高校一些专业设计和当前就业岗位不大相适应的情况。

  近七成毕业生将就职中小企

  欧真志指出,为促进大学生就业,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鼓励创业方面,政府对创业的大学生实施税费减免和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并提高了小额贷款额度。政府还鼓励大学生面向企业就业。据统计,今年有将近70%的大学毕业生要到中小企业去就业。为了鼓励毕业生到企业,政府采取了给企业以社保、培训、就业的补贴,让中小企业有更多的积极性来吸纳大学生的就业。

  此外,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还享受工资待遇的政策倾斜。

  欧真志说,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措施是不断出台的,相比往年,今年力度又更大一点。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政府已经组织了1140多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1万个。

  最低工资标准明年再调高

  今年3月1日起广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成为国内最低工资水平最高的省份。3个月来,企业在实际执行这个标准上情况如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于春涛说,4月底相关部门重点对一些加工企业、餐饮行业还有一些物流企业进行了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部分的企业还存在对政策理解和宣传不到位的情况。

  “企业薪酬管理的粗放导致员工产生一些误会——— 认为企业并没有实际地提高工资。”于春涛认为,不排除个别的企业尤其一些小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没有很好地去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他表示,将要求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对拒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予以纠正。

  针对网友抱怨物价涨得快、应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欧真志回应道:“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每年会调一次最低工资标准。下一次调是在明年。”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实习生 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