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首位女总裁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受尊敬的以色列央行行长加入选战,但或许改变不了什么

  法国女财长胜算大

  【法新社6月11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提名已于10日截止,参选的法国财长拉加德胜算最高,她的劲敌还无法争取到主要经济体的支持。

  总裁人选预计会在两个星期内敲定,拉加德和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卡斯滕斯目前还在积极寻求世界的支持。

  观察家大多认为,卡斯滕斯虽有一定分量,但他击败欧洲对手的机会不大,这主要是因为欧洲债务危机亟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处理。

  【共同社6月10日】 欧盟推举的法国财长拉加德当选几乎已成定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将诞生首位女总裁。

  据多名国际金融消息人士透露,虽然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但是为了保住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位,预计在IMF总裁人选上将迁就欧盟。第二大股东日本预计将追随美国,表态支持拉加德。拉加德同时还获得了俄罗斯和韩国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

  【美国之音(VOA)6月11日】 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舍尔宣布竞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他说这个工作是“一生独一无二的机会”。

  出生于赞比亚的费舍尔在竞选上面临诸多挑战。IMF总裁通常由欧洲人担任,此外该组织的规则还规定,总裁候选人不得超过65岁,而费舍尔今年已经67岁。

  费舍尔以前曾任IMF执行副总裁,是一位广受尊敬的经济学家,很多人认为以色列度过全球经济危机得归功于他。

  卡斯滕斯的无奈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0日】 在角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过程中处于下风的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强化了措辞,说继续任命欧洲人担任总裁将会损害IMF的合法性,并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谨慎对待IMF的建议。

  卡斯滕斯表示,欧洲把持IMF总裁一职已经60年,如果还是这样,那么就会让人觉得很多成员国在推动IMF改革时是“有选择”的。

  卡斯滕斯的行动凸显了新兴市场国家长期以来的不满,它们认为IMF政策偏袒了工业化国家。卡斯滕斯最近获得了以哥伦比亚为首的拉丁美洲十几个国家的支持。但只有墨西哥这一个国家在IMF理事会中拥有投票席位。对卡斯滕斯不利的是,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并没有联合在某一个候选人周围。它们缺乏像欧盟这样的统一机构,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也使它们很难就某一个候选人达成一致。

  【英国《金融时报》6月9日】 自从墨西哥央行行长奥古斯丁·卡斯滕斯宣布竞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以来,已经出现三种偏见。

  第一种偏见是,卡斯滕斯来自因为毒品战而动荡不安的穷国。这决定了他不可能发表任何有效的观点,尤其是对陷入困境的欧元区贷款国而言。第二种偏见是,作为出身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家,卡斯滕斯多少过于正统,未免与日益盛行凯恩斯主义的时代脱节。第三种偏见是,卡斯滕斯是个没有幽默感的技术官员,而IMF需要一位兼具个人魅力和执行力、灵活机敏的政治家作为领导人。

  尽管新兴世界坚持其在国际上应该得到更充分的代表性,但这个世界的国家却未能聚合在卡斯滕斯举起的新兴市场旗帜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