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风波未波及QDII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不少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面临危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诉讼案数量激增,今年以来已发生近20起,占美国全部证券集团诉讼案的1/4。截至6月10日,在美上市的主要中国概念股已有8只创出52周的新低。

  近一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约下跌了5%,而同期的Halter USX China 指数下跌约10%,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下跌约14%。

  据了解,在所有主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QDII基金中,除去还在建仓期的,共有30只基金可比较近一个月的业绩。虽然近一个月平均下跌3%左右,但是仍然要好于同期美股指数跌幅和港股指数的跌幅。因此,从整体上看,QDII基金的业绩好于海外主要指数以及国内的同类基金,具有分散单个地区风险,获取相对收益的能力。

  明确投资标的为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QDII有4只,其中3只主动型基金,分别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基金和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基金。1只被动型指数基金,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基金。跌幅在1%-3%间,小于平均跌幅,排名在中等以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陆慧天认为,3只主动型基金的业绩较好的原因是,第一,投资标的主要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从这几只基金以往的投资习惯来看,基本上都以香港为主,投资美国中资股票的占比在10%以下。香港股市近一个月的整体走势就好于全球股市,这几只QDII基金也因此受益。第二,主动管理能力的增强。随着中国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的经验增多,越来越多的基金体现出良好的管理能力。即使在港股下跌的过程中,这几只基金很好地做到了风险控制。此外,在美国遭受起诉或者做空的股票很多都是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有不少是通过反向收购后借壳上市的,本身确实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而这几只QDII基金投资的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基本以中大市值的股票为主,这些企业本身和被起诉的公司还是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总体上看,投资海外上市中国企业的QDII并没有受到中国概念股风波的影响,未来只要没有系统性风险,影响也不会很大。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