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通胀央行再提准备金率 股市短期或受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公告中并未说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主要是对冲外汇占款和防范通胀。

  预计冻结资金3800亿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再创历史新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8%。按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6.73万亿元计算,本次上调存准率将直接冻资3836.5亿元。

  防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同日,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义何在?昨日齐鲁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启元在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央行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准”主要还是应对外汇占款的增加,从5月份数据来看,外币贷款环比增加55亿美元,环比增长了73%,根据以往外币贷款增长预示外汇占款增长的经验来看,这意味着5月外汇占款会继续增加,有可能会再次超过4000亿元。此外,通胀压力依然较高,防通胀依然是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

  短期加息可能性减小

  那么,此次“提准”是否意味着加息可能性减小?“短期来看这样的可能性是减小了。”刘启元进一步指出,但考虑到仍然不断走高的通胀形势,并不能因此排除加息的可能,而“提准”仍然具有空间。“不过从整体上来看,控制通胀最根本的就是控制流动性,而控制流动性最重要的就是对新增信贷增量的调控,通过‘提准’来不断收缩资金供给,这样就可以保证未来通胀见顶回落。此外,从目前数据来看,经济已经出现了减速,那么继续加息可能会存在超调的风险,我倾向使用数量型工具。”

  股市或受负面影响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指出,再次“提准”意味着央行对外汇占款很关注,5月份新增流动性量非常大,继续提高没有什么问题。前期有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屡创新高,就应该不再调了,但实际上没有绝对上限,目前银行大部分贷款利率是上浮的,获利能力仍强。

  不过,他也表示,一般利用存款准备金率对冲一次能收回3000亿资金,股市可以感受到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同时也感受到了紧缩政策的坚决性,流动性管理的预期加大,会对股市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湘财证券宏观策略部主管徐广福则对记者分析认为,“提准”将使得银行可放贷总量再次减少,再加上日均存贷比考核将使得银行承受压力较大,并且对渴求资金的中小企业打击更大,“对市场应该呈现短期负面影响”。

  记者 刘扬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