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上涨新特点:成本因素推动通胀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轮物价较快上涨已近一年。以往的物价较快上涨,往往是在中国经济增长偏快、过热伴随粮食减产的情况下发生的。此轮物价上涨却是在经济增速适度回调、粮食连续丰收的背景下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当前通胀的动力机制和结构都在发生变化。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成本因素对通胀的推动日益凸显。“房价-生活成本-劳动力工资-农业生产成本-食品价格-生活成本”的上涨循环有所显现,治理通胀的难度加大。

  “这轮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中,越来越多地涉及工资成本的上涨。从1997年以来,我国物价保持低、稳状态,与经济没有出现严重过热有关,也与劳动力成本较低有关,而现在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说。

  此外,为缓解价格倒挂等问题,国家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最近上调了15个省份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并将在今年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虽然国家在价格调整的幅度上做了很大控制,但基础性产品价格的上涨难以避免地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并向下游行业传导。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