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客攻击IMF或为盗取187国金融系统绝密敏感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欧美媒体上周末纷纷爆料说,IMF侦测到其某台电脑“曾被攻破且被用来进入IMF系统”,路透社援引网络安全专家的话称,黑客攻击的目的是想盗取内部敏感资讯。黑客攻击IMF网络系统,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后果?IMF系统里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麻烦不断,前任总裁卡恩因性侵丑闻被迫辞职且正吃官司,新总裁之争处于“白热化”,但这些都不是最大的麻烦,欧美媒体上周末纷纷爆料说,IMF侦测到其某台电脑“曾被攻破且被用来进入IMF系统”,路透社援引网络安全专家的话称,黑客攻击的目的是想盗取内部敏感资讯。黑客攻击IMF网络系统,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后果?IMF系统里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IMF网络资料库里收藏着全部187个成员国金融系统的绝密敏感信息,一旦被黑客用“钓鱼”手法获得,就可能被用于在国际货币和金融市场呼风唤雨,操纵各国货币、债券价格以牟取暴利。世界银行前网络安全专家汤姆·凯勒曼指出,黑客们还对IMF救助希腊等国计划的细节感兴趣,而这些都可以在IMF网络资料库中找到。爱尔兰、葡萄牙、希腊三国的债务危机救助计划,IMF都是核心参与者,数据库保留了大量IMF与三国首脑的谈判细节,从中可以得到许多重要金融机密。此外,IMF首席信息官乔纳森指出,一些和基金制度有关的数据库资料也被黑客侵入。专家们指出,这次黑客袭击明显不是偶然行动,而是蓄谋已久的计划行为。

  另据英国《独立报》透露,被窃取的资料库信息主要是IMF所收集保存的、各国政府财政状况的数据和背景资料、分析,以及和汇率条款、贸易平衡有关的政策、谈判细节、相关数据等,此外,作为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重要环节,IMF数据库里保存着大量关于贷款、债务减免、国际援助等方面的信息,尤其是相关国家接受IMF援助所承诺的交换条件,以及如何达成交换条件的会谈纪要等。这些都是绝密且相当敏感的,一旦泄露,既可能成为金融投机客制造全球金融市场货币、政府债券危机,加剧金融海啸风险的重磅炸弹,也可能被各国政治反对派及外国情报部门所利用,成为相关国家政治、社会不稳定的隐患。文章举例称,一个名为“Anonymous”的黑客组织就曾经威胁要侵入IMF网络,尽管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证据证明该组织与本次入侵有关。该组织抗议希腊政府接受IMF救助方案过程中,没有经过公民表决就承诺削减公共服务开支,对政府发起强大舆论和政治攻势,而这些本该是国家机密。同样,维基解密等网站的爆料,也被怀疑可能部分来自IMF数据库。

  就相关希腊救助的内容,《希腊信使》的文章认为,IMF数据库中最重要的机密是和希腊债务危机有关的、希腊政府就接受1100亿欧元援助条款与IMF官员的秘密谈判资料和数据,这些信息对于焦头烂额的希腊政府而言是绝不能马上曝光的,而对正在希腊全国掀起一浪高过一浪抗议浪潮的政治反对派和示威者则自然是如获至宝,文章认为这些机密数据已部分泄露,不管黑客的动机是出于炫耀黑客技术,结果导致所窃取机密被他人使用,还是黑客行为本身就是绝密信息使用者所策划、实施的,后果都一样。

  美国《计算机世界》的文章称,IMF数据库中最敏感的信息是各国秘密的经济金融数据,尤其是接受国际金融援助国家的相关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很容易被用于在国际金融市场兴风作浪,而那些受援国本身就已经弱不禁风,更难抵御突如其来投机风潮的冲击。

  此外,报道称,另一个重大隐患是,IMF和世界银行是姐妹组织,其总部在华盛顿几乎门对门,两者原本有内部网络相通,也就是说黑客攻破IMF数据库后,世界银行的数据库也受到威胁。后者的数据库中,有关各国经济信息和全球金融市场的绝密材料和数据更多、更翔实,一旦被窃取后果更严重,好在事发后,两者数据库间的通道据称已被切断。(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