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全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全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力争“十二五”末粮食主产区实现全覆盖

  新华网长沙6月15日电(记者张辛欣)农业部15日在湖南长沙召开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会议。针对今年农作物病虫害仍将偏重发生的形势,要求各地扎实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专业化统防统治有益于提高病虫害防控效果、降低农药使用风险,是促进粮食稳定增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的有效途径。各地实践表明,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效率可提高5倍以上,每亩水稻、小麦减损增产分别达50公斤和30公斤以上。

  目前,我国专业化统防统治还存在区域间、省际间、作物间发展还很不平衡,扶持力度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服务组织不规范,植保机械难以满足需求等问题。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今年入夏以后长江流域稻区面临大旱、旱涝急转等异常的气候条件,对一些病虫害的发生十分有利。农业部专家分析预测,今年农作物病虫害仍将是一个偏重发生年份。

  危朝安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加强重大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做好重点区域植物疫情监管阻截,加大农药市场监管力度,防止假冒伪劣农药流入市场,加大农药安全使用指导力度,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通过增强专业化防治组织的防控能力、提高专业化防治组织的服务质量、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的覆盖面、强化技术装备支撑等措施,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国规范化防治组织数量达到2万个以上,总作业能力达到10亿亩次以上。主要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到30%,棉花、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到15%,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水稻、小麦等粮食主产区,蔬菜、水果优势区和重大病虫源头区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