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赣州:小额贷款5月达1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额贷款公司成区域经济发展强动力

  本报记者 杨国华报道

  不断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了银行的可贷资金,不断地增加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如何能突破资金瓶颈,成为困扰民营企业的一大难题,而面对庞大的民间资金,如何将其从“沉睡”中盘活使之成为投资活力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首要大事。

  对于正处于急速发展的赣州市来说,如何有效地盘活民间资金显得尤为重要,2009年9月22日,赣州市出台《赣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民间游资在政策的推动下开始活跃起来,而小额贷款公司也在政府的支持下进入快速的发展时期。

  据赣州市金融办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赣州市小额贷款公司2011年本年累计发放贷款1884笔,金额120371.5万元,其中,发放个人非农贷款819笔,金额49489万元;发放中小企业贷款64笔,金额15980万元;发放农户贷款999笔,金额53902.5万元。

  “赣州市民间资金是非常庞大的,保守估计处于‘沉睡期’的民间资金总量应该超1000亿元。这对于正在快速发展的赣州来说,亟须利用起来。”赣州市金融观察人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目前赣州市大量民间资金处于游离或闲置状态,无法转化为有效的资本。但是,在千亿元民间资金“沉睡”的同时,赣州市经济的发展又急需大量资金注入活力。

  一位赣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前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贷款的中小企业、农户和个体工商户可以说是络绎不绝,而资金更是供不应求。

  中小企业、农户和个体工商户对资金的渴求也推动着赣州市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就在近期,赣州又有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获省政府金融办批复筹建,新获批筹建的公司分别来自兴国县和石城县,注册资本金都为6000万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赣州市已开业和已获准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总数达到10家,覆盖了赣州开发区、章贡区、赣县、龙南、大余、南康、信丰、上犹、宁都9个县(市、区)。 截至3月末,全市7家小额贷款公司今年已累计发放贷款1246笔,金额7.66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占总金额的58%。在谈起资金面收紧对企业的影响时,赣州市多个中小企业主都满面愁容。“大多数企业的资金需求在1000万元以内,有的企业仅仅需要100万元以内的‘过桥钱’、‘救命钱’。”

  “对于只需要贷款100万元中小企业来说,是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的。因为越是这样企业,银行就认为风险越大。”赣州的金融观察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这就需要民间资金的注入来辅助,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发展不但激活了沉睡的资金,也成为赣州市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