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房客转战海外 专家建议谨慎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李子木报道

  “国内不让炒房,到海外去炒”——近日成为国内很多炒房客的投资理念。

  来自澳洲傲丰集团——海外置业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国内资金对于海外住宅市场的浓厚兴趣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点。目前海外房产市场除了价格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更具优势外,向国外转移资产,保值增值也是海外购房人的目的所在。

  高力国际最新发布《2011年第一季度温哥华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大温哥华地区,2011年第一季度温哥华多户住宅市场销售坚挺,共成交2527套,同比上涨35%。2010年第一季度的成交只占全年成交总量的21%。如果今年持续这一趋势,预计全年总成交量将超过12000套。

  在澳大利亚,中国买家所占的市场份额则更高。目前在澳大利亚昆士兰黄金海岸上的某些城市,中国买家的市场份额最高可达60%。从去年4月到今年3月,澳大利亚房价上涨了20%,是2002年以来最大的年增幅。不少当地媒体将房价大涨归罪于海外投资者,尤其是华人。

  目前正在堪培拉留学的刁先生打算毕业之后移民澳大利亚,四处看房成了他现在的主要任务。“由于澳大利亚现在房价大涨,在堪培拉买一套条件较差的两室一厅的公寓都需要40万到50万澳元”,刁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说,“条件稍好的公寓的价钱甚至会达到90万澳元,价格比国内要高出很多。”

  对于中国人海外买房渐热的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认为有两点,其一是前一段时间很多国家房价跌得厉害,明显比国内便宜;其二是国内打击房地产投机的措施严厉。何伟文说:“其实,购买自住的海外房产在国际上很普遍,但中国人却是投机的偏多。”在他看来,应该通过政策和市场机制对多余的资金进行引导,让这些资金流到科技、资本市场,而不是房地产市场。他还提醒海外购房人,现在国外的经济不好,希望外国人购房拉升本国经济,但等经济复苏后,很可能会改变政策。

  与此同时,中国人在海外买房的问题上还存在很多认识误区。

  “中国人在海外买房,很多人首选就是市中心的小户型,这完全是照搬国内经验。” 美欧置业公司顾问李明义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大城市市中心的小户型,不仅增值最慢,而且要缴纳的物业管理费用几乎是城区别墅的一倍。“基本上,只有投资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海外买房才会有较为明显的收益,但也不过是每年5%到8%的水平,这根本无法和国内炒房的收益相比。”

  “长久以来,中国民间一直缺乏国际投资的经验,这导致海外买房的投资者,凭借的依然是在国内炒房的惯性,而炒房这种模式在国外就很难行得通”,李明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天津的刘女士近日于美国马里兰州购置了一套独栋住房,占地600余平米,总价在37万美元左右,这同北京、上海市区住房动辄单价三四万元的价格相比,可以说是相当便宜。“但是在美国买房便宜养房贵”,刘女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说,“每年要缴纳总房款5%的地产税、房屋保险和社区管理费,房子的日常保养、草坪整理,一年下来花销颇为不菲,而且房屋的增值速度也不是很快,自己住还可以,不是很适合升值投资。”

  一位奥正财富管理高层管理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与国内炒房者靠投机性的炒高房价实现暴利不同,海外投资物业难以发大财,但能获得风险较小的稳定收益。“澳洲物业租金的收益率很高,达到7%左右。墨尔本一套50平米的寓可以租到600澳元一周,租房对象大多以留学生为主,租金回报率基本维持在7%~9%,离市中心稍远一些的别墅租金回报率也在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