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摩联姻华鑫证券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深圳

  国际板的渐行渐近,外资投行牵手内资券商磨刀霍霍。6月10日,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与华鑫证券在上海共同宣布,双方合资成立的证券公司正式开业运营,合资公司拟定名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摩华鑫证券),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更关注本土市场的业务机会。

  “王文学已经离开华鑫证券,担任大摩华鑫的法人代表,华鑫证券整个投资银行部门被抽调到新的证券公司了,华鑫证券和大摩只是在投行业务上进行合作。”6月14日,接近大摩的一位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意在取得国内业务全牌照的大摩来说,这仅仅是其改造华鑫证券的第一步。尽管新的合资公司大摩华鑫证券大股东是华鑫证券,但这两家证券公司的中资股东同为上海仪电集团,是否会涉及同业竞争,在证券业一参一控政策下,老华鑫证券将何去何从?

  华鑫证券被“抽血”

  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与大摩成立合资公司,华鑫证券将被抽掉整个投资银行部门在内的大部分中高层,至于华鑫证券何去何从,还是个未知数。华鑫证券董秘海东6月14日对时代周报记者否认了上述消息。“你这个消息不准确,我们在合资公司里是大股东,王文学同时担任着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没有离开。”尽管华鑫证券极力否认,但被一家新合资公司所替代的威胁还是不容置疑地到来。

  5月30日,飞乐音响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参加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华鑫证券与大摩合作开始提速。大摩和华鑫证券的合作由来已久。这次成立新的公司,已是华鑫证券和大摩继2007年联手收购巨田基金(后更名为大摩华鑫基金)后两家公司的再次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大摩选择华鑫证券另一重要原因是华鑫证券还控股华鑫期货。而大摩对中国市场容量空间和股指期货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一直想寻找机会染指股指期货市场。

  大摩华鑫证券注册地在上海,10.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中华鑫证券认购6.8亿元,剩余3.4亿元由大摩认购。华鑫证券在合资公司中持有2/3股权,大摩持1/3股权。“注册地为上海,源于大摩中国总部落户浦东,同时华鑫证券的控股方仪电控股同样为上海国资委控股企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大摩华鑫证券日前还对外公布了合资公司董事会的有关情况。合资公司的董事会将由九位董事组成,分别由华鑫证券和摩根士丹利提名。华鑫证券董事长王文学获委任为大摩华鑫证券董事长。

  大摩意在全牌照

  此外,大摩董事长John Mark出任该合资券商董事。大摩总经理杨凯被任命为大摩华鑫证券CEO。大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孙玮对媒体表示,大摩董事长John Mack担任大摩华鑫证券董事会成员这是前所未有的,足见大摩对大摩华鑫证券的重视。另据记者了解,大摩亚洲董事总经理娄刚也已出任合资券商首席战略官、资产市场部主席。

  杨凯对媒体表示,目前大摩华鑫还处在起步阶段,因而将以本土化运作为主。目前计划的团队规模为100人,主要通过市场化招聘。他认为和中金公司非常不同的是,大摩华鑫证券将针对本土市场需求,主要帮助较小型的企业募集资金,而中金主要针对国有企业。

  大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闻表示,新的合资公司是帮助中国的中小型企业筹集资金,更多地关注本土市场的需求。“大部分外资金融机构都将合资券商看成进入中国市场的窗口,在发展初期以相互磨合和积累经验为主,未来的国际板市场可能才是他们大展拳脚的战场。”深圳一券商总经理说。

  “现今境内投行竞争愈发激烈,大摩和华鑫的合资投行能否追上瑞银和高盛高华,关键还需取决于自己的团队是否配合默契。”合资券商的主要矛盾实际上来自于内部,中外股东在管理理念上或多或少总存在差距,而在话语权的争夺中也难免会有些摩擦,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好双方关系变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