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权债务搅乱汇市 技术性违约冒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权债务搅乱汇市 “技术性违约”冒头

  汇市扑朔迷离 欧美欠债一赖了之?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美国债务上限大限临近,一些“旁门左道”的想法开始萌芽,即美国可以“技术性违约”,延缓支付到期债务利息。当地时间6月14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此发出警告称,不上调债务上限可能严重扰乱金融市场,而且把债务上限作为谈判筹码十分危险。

  昨日纽约汇市美元指数基本处于74.30水平附近窄幅震荡,美元和欧元这两大主要货币近期更是表现出“风水轮流转”的走势。“美元和欧元两大主要货币近期在汇率市场上频繁小幅波动的态势,反映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愈趋复杂的态势。”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尤其美国和欧元区各自所面临的严峻债务问题,更是影响两大货币未来走势的关键,当前市场尚有着‘静观其变’的意味。”

  “技术性违约”冒头

  8月15日,美国将迎来大考,兑现270亿美元国库券和250亿美元有价证券的票息。外媒报道称,许多共和党议员认为,如果能促使白宫接受大幅削减开支,“技术性”赖账或许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种一度边缘化的想法正在成为主流。共和党人的理论是,债主会接受利息延期支付,因为只是拖延短短数天。

  尽管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均发出过类似的警告,但在共和党与民主党彼此各有所坚持的情形下,关于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截至目前尚陷在僵局之中。

  其实,“技术性违约”的想法不仅在华盛顿冒头,它同样出现在欧盟处理希腊债务问题的设想中。德国要求持有希腊债务的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把旧债换成期限延长7年的新债,从而给予希腊更多时间消化高达3300亿欧元的巨额债务。不过评级机构警告称,他们将把此视为强迫性举措,并看作违约。

  不过,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加上了“技术性”这一定语,但依旧难以掩饰违约的本质。“即使美国仅是出现如共和党人所言的拖延短短数天的付息日期,这也是一种疯狂和可怕的想法,对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可能是无法想象的,而对美元和美国国债的影响则很可能是致命的”。

  汇市更加扑朔迷离

  此前花旗集团表示,美国债务问题相当严重,这是中长期美元面临下滑的重大风险。“汇市对于美国突破债务上限的反应可能会更加剧烈,也可能会更加持久。这将考验外国投资者的耐心,并令其在适当的时机进一步抛售美元”。

  而汇市波动加剧的风险不仅来源于美国债务问题,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同样也说祸首之一。当地时间6月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还是未能就希腊民间债权人如何分担新援助方案的成本达成一致。而这也印证了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降至全球最低的理由。

  “虽然,欧盟内部已经原则性通过了第二轮援助计划,但是如果无法在近期内就具体的实施细节达成协议,希腊的主权债务问题将再度在汇市掀起一轮风波。”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而除了欧美各国的债务问题牵系着全球汇市的未来动向,与此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前景同样是左右汇市走势的一大因素。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商品零售额5月份环比下滑0.2%,是11个月来首次出现环比下滑,但幅度要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的0.4%的跌幅。而扣除汽车销售的零售销售上升0.3%,为7以来最小增幅。

  “虽然由于油价的下降,美国5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仅上涨0.2%,增速较4月份大幅放缓。但是纵观美国近期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很难给人比较乐观的预期。”上述分析人士进而表示,“而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愈加不确定性,势必增加汇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