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精品超市售狗链1.8万元/条 卖的不是商品是炫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沈阳一家“精品超市”让人侧目,一公斤牛肉卖到1700元,一瓶矿泉水要价800元,还有1.8万元一条的狗链,3.7万元一瓶的拉菲酒等,天价商品琳琅满目。

  两斤“精品牛肉”价值一头牛犊,这是什么“神奇”的牛?据商家介绍从澳洲进口,吃玉米、喝牛奶长大的,不含一丁点瘦肉精,可见称得上食品中的“奢侈品”。笔者想,这天价牛肉、天价矿泉水显然与普通群众无缘,有钱消费的要么是贵富一族,要么是公款。论口感与品质,笔者相信每斤850元的“精品牛肉”比几十元一斤的普通牛肉肯定要好得多,但也不至于卖到如此天价,进嘴入肚不就是一个牛肉味吗?难道还能吃出海鲜、鱼味来?

  不过,商家一席话让笔者“茅塞顿开”,超市经理说,这些天价商品所蕴含的附加值远高于产品本身。嚼味这“附加值”,或许就是时下流行的炫富消费,瞧,我有钱吃850元一斤的牛肉,喝800元一瓶的水,你吃得起吗?炫富消费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炫耀身份。精明的商家绞尽脑汁迎合炫富者的虚荣,推出天价商品赚取暴利,炫富者一掷千金,要的就是这吓人的天价。

  炫富消费已成为一种不健康不文明的消费心理。前几天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到107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在消费者年龄结构上呈现出“低龄化”特征,炫富消费成为年轻人普遍的消费心理。

  奢协友善的提醒或警告,我们不能当耳旁风。市场经济,消费群体的层次分化并不奇怪,有钱人消费精品,普通群众消费生活必需品,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把消费视作身份、身价、财富、金钱的炫耀,无疑就违背了消费的经济规律,极易造成社会阶层的心理落差,引发仇富等不稳定、不安定心理,危害社会和谐与健康,故对炫富消费不能充耳不闻,应加以适当的引导和校正。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奢侈品
  • 超市
  • 狗链
  • 炫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