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童大焕:中国应大举“进军”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贸促会和世界奢侈品协会联合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该委员会将挖掘中国本土奢侈品元素,诸如茶叶、玉器等,推广本土奢侈品企业国际化。

  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最新报告称中国内地去年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达107亿美元。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令人沮丧的是,当国外的奢侈品(甚至不少是在中国代工产品)铺天盖地涌向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本土企业对奢侈品却讳莫如深,偌大中国找不出几个像模像样的奢侈品牌。

  贵州茅台酒可以称得上是最具奢侈品基因的本土品牌,然而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却坚称,“同国外的洋酒相比,绝对不是奢侈品,茅台要进入寻常百姓家。”我想,迫于当下的社会舆论环境,即使明明是奢侈品,却还是遮遮掩掩不敢“正名”。

  羞羞答答地发展中国本土奢侈品牌,已经使我们失去太多,最典型的有两个方面:

  一是使中国长期处在全球价值链低端。根据世界奢侈品协会数据,中国目前奢侈品销售价格构成中,原材料和加工成本只占11%,而品牌附加值达到55%。产业附加值低又使企业利润微薄、工人工资低,影响经济转型,被迫长期陷于外向型经济依赖陷阱。

  二是使大量财富外流并且导致国内流动性泛滥,真正的财富外流而非简单的货币外流。此外,没有足够的本土奢侈品承担财富积累和传承的“资金蓄水池”,大量流动性左冲右突泛滥成灾。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奢侈品
  • 国际化
  • 本土品牌
  • 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