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玉柱砸21亿元增持民生银行 产业富豪抄底银行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高广华

  “伺机而动,逢低进场。”这正是产业资本作为资本猎手的真实写照。昨日,有关史玉柱(微博专栏)21亿元参股民生银行和郑裕彤(专栏)投资194亿港元入股中国平安的两则消息,一经出现立刻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

  昨日据《证券时报》报道,民生银行今年1月份抛出的A股定向增发方案遭遇滑铁卢后,痛失增持机会的史玉柱近几个月来,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民生银行股份。据港交所披露,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经过24次增持后,持有民生银行A股的比例已由3月2日的0.65%增至6月8日的2.35%,投入的资金超过21亿元。

  无独有偶,中国平安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向金骏有限公司定向增发不超过2.72亿股H股股份。此前,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拟向周大福旗下金骏有限公司发行2.72亿股H股新股,涉及总额194.48亿港元,折合每股71.50港元。周大福为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及其家庭成员控制的公司,周大福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

  无论是史玉柱还是郑裕彤都是知名的商界翘楚,他们所率领的产业资本的动向都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此前,申万、广发等机构都高度看好民生银行和中国平安。不少券商认为,民生银行今年依然重视发展商贷通业务,已经使得公司在息差上显示出竞争优势。公司还通过借记卡牵手信用卡,出击银行卡市场,从而实现零售业务的战略转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也迎来零售业务发展的春天。目前股价对应今明年市盈率低于8倍,估值很有吸引力。

  同样,一些机构研报从完美的金融架构、盈利状况和保费收入、AH股价格对比、股价走势等各方面分析,中国平安也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

  从绝对估值来看,自4月19日以来,上证综指一路下跌,也砸出了银行股板块6.8倍和1.57倍的市盈率与市净率,这一估值已低于其自身在上证综指2008年探底1664点时的水平,创出历史最低。也就是说,从投资价值角度看,目前银行股股价可谓史上最便宜。保险股的市盈率则保持在20倍左右的历史低位。由此看来,保险股、银行股都存在强烈的估值修复愿望。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产业资本对A股的增持力度显著加强,合计涉及金额超过16亿元,接近今年前4个月被增持的总市值。有分析指出,估值低是产业资本增持力度加大的一个主要原因。

  虽然银行股面临巨额融资和资产质量下降双重压力,但是产业富豪用实际行动昭示,目前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未来是否会走牛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报记者 高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