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亿张信用卡未激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由于银行的业务竞争激烈,给工作下达任务量大,导致信用卡发卡过度。近日,一项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使用。

  张凌在北京的一家私营企业工作。最近,她手头有点“紧”,总在寻思着找个方法周转周转。听朋友说,在网上开店,通过信用卡自己跟自己“交易”,就能把现金“套”出来,欠着银行一笔钱来花。

  然而,随着网上监管的加强,张凌的网店没运转多久就被封了。其实张凌的收入并不高,但在银行办理多张信用卡时并没有遇到过多的“盘查”。

  眼下,客户到银行办理业务,工作人员时常会问需不需要办张信用卡。办卡手续也相当简便,只要提供身份证和另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就能办理。如果是某家银行的白金客户,还能在这家银行申请白金信用卡,透支额度就更高了。

  一项有关信用卡的调查显示,近半持卡人拥有2张以上的信用卡,拥有5张以上信用卡的也不在少数。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0)》称,截至2010年底,我国国内信用卡发卡量达2.3亿张,其中活卡仅为1.31亿张,近亿张卡未激活。

  过度发卡,主要源于各银行之间的业务竞争。在银行工作的区女士透露,现在银行工作人员仍有发行信用卡任务,特别是在基层支行,压力就更大。“为了完成任务,不但要动员亲戚朋友来办卡,连我自己也办了3张自己银行的信用卡。”区女士无奈地说。

  可是,滥发信用卡会导致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信用卡欺诈损失金额11788万元,较上年下降32.38%;信用卡欺诈率0.0038%,较上年下降0.004个百分点;境内各发卡行的信用卡延滞账户余额总计为15.99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末下降21.4%。虽然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有所下降,但仍是信用卡领域面临的两大主要风险。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认为,目前信用卡行业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信用卡产业规模高速增长,而相关的配套政策、法律制度、社会信用基础、舆论环境等没有及时跟上。直接导致了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

  要对这一现状有所改进,除了银行需进一步完善资信审核制度,严格发卡标准,合理确定授信额度外,还要完善个人征信制度,扩大征信体系的信息采集范畴,建立规范、通畅的信息采集机制。

  (欧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