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解读数据 看松财政产业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份的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速适当放缓的轮廓也随之清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当前国民经济仍然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运行。经济增速适当放缓,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对于我国调整结构等都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数据显示,5月份PMI为52.0%,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该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从走势上看,显示出经济增速呈平稳回落态势。目前从投资上看,房地产业的投资态势居高不下。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MI连续两个月下降,当前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呈现缓步回落的态势,有利于缓解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

  对于投资增速的问题,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表示,投资快速增长的势头已有所减弱,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强劲。5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值)同比增长25.8%,较4月的25.4%增速继续加快,也延续了今年以来投资增速逐月加快的态势。

  彭文生表示,根据我们的计算,5月当月的名义投资同比增速达到26.7%,用PPI消胀后的实际同比增速约19.9%,较4月份的19.3%继续加快。但5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值)经季调后环比增长1.02%,比4月的1.95%有比较明显的减慢。这反映今年以来持续的投资快速增长势头已经开始有所改变。随着紧缩性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传导的逐步到位,下半年的投资增长可能将逐渐放缓。

  李迅雷表示,目前,主要是房地产投资态势居高不下,其他投资项目同比上涨,但环比回落。投资资金数额与工业增加值没有关系,资金到位情况比以往低了6个百分点,投资有虚报的可能性。投资数据要以工业增加值为基准,工业增加值总体上还是回落的。

  彭文生认为,对应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目前的货币政策紧缩力度是合适的。对于控通胀的目标而言,货币紧缩效果已经在货币条件和经济增长方面开始发挥作用,政策面接下来将维持现有的紧缩态势。在维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如果通胀压力如期在下半年有所缓解,四季度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可能适当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