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边倒个税意见现中产群体焦灼 担心生活质量无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社会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在总计82707位网民的237684条意见、181封群众来信、11位专家和16位社会公众的意见中,有85%的公众不赞成将3000元作为个税免征额。

  对此,山东财政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潘明星1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折射出部分群体的利益诉求,个税改革不能只盯住个税免征额不放,而应该关注由分类税制向综合税制改革本身。

  “公众”意见需考量

  仔细查阅公众意见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公众意见”并非来自广泛意义上的“各阶层”。数据显示,网民发出的意见为237684条,占全部意见的99.99%以上,而细加分析不难发现,这部分网民所处阶层相对集中。

  “参与提意见的人绝大部分处在调整范围之内或者调整边缘,免征额的上下浮动会对其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他们的呼声也最为强烈。”潘明星对导报记者表示,既然涉及自身利益,提高个税免征额,尽可能少缴税也就成了最主要的声音。“所以,85%的不赞成意见并不意外。”

  统计数据显示,从地域来看,北京、广东、上海三地共提出意见103317条,占全部意见的43%。显而易见,此三地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相对较高。而西藏、青海、宁夏三地提出意见仅843条,只占全部意见的0.4%。

  从月收入分布上看,集中于3000元至7500元的人群,提出了116848条,占全部意见的49%,其中收入3000元至4500元的人群参与最多,提出了61929条,占上述人群的53%。

  “《个人所得税法》是一部面向全民的法律,所采集意见的阶层也应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潘明星说,“现在社会公众和媒体都把焦点对准了‘个税免征额’这一个因素,而忽略了整个个人所得税改革。事实上,个税免征额只是整个税收制度的一个小要素,不能为此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改革。”

  “中等收入阶层”发出利益诉求

  为何在对个税调整的利益诉求中,呈现出中等收入阶层的集中性?一个网友的发言似乎有所启示。“几千元的收入,去掉还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费用,老人的赡养费用,只够生活基本开销,如果个税还征那么多,生活质量根本无从保障。”

  “月收入3000-7500元这一收入群体,仍然面临着很多社会问题。”山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马广海16日下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收入相对较为固定,生活成本在逐步攀升,这部分人群的利益诉求难以得到有效解决,而这次个税改革恰好给了他们发出声音的机会。

  “相对于农民阶层而言,月收入超过3000元的人大部分都生活在城市里,能够及时接受并反馈信息,并通过一定的渠道反映给决策者,”马广海说,“况且,免征额从2000元提至3000元,对农民并没有影响。”

  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华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个税免征额的提升,会对中等收入阶层有实实在在的影响。

  “对于城市打工人群所面临的诸多压力,国家已经在采取政策进行有效疏导。”马广海说,比如,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这次个税改革也可以视为一个有效的措施。”

  最终结果或略高于3000元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将于27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继续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个税免征额是否会更改?最终提高至多少?对此,潘明星表示,可能会比3000元略高一些,但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

  潘明星解释说,个税免征额不宜太高,尽管并没有一个国际标准,但是以美国和英国的情况来看,个税免征额也只比其国内生活贫困线略高一些,基本上只要超过了贫困水平就需要纳税。而现在济南的最低工资水平仅为920元/月,与2000元的个税免征额还有很大差距。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董华的认同。他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个人所得税负还处在中等偏下的水平。居民觉得个税负担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除了个人所得税以外,居民还需要承担商品类、流转类等间接税,而这一部分税收在整个财政收入中属于较大的部分。

  “除此之外,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与发达国家也存在一定差距。”董华说,如果能够有效降低居民在其他方面的支出,人们也不会如此纠结于个税免征额的高低。

  “税收是政府购买公共产品的成本费用,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居民在享受各种公共服务的同时,也有义务为所获得的公共产品支付费用,每个人都有纳税的义务,让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进入纳税队伍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文明。”潘明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