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束利比亚危机的N种途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利比亚战事依然僵持。在非盟倡议下,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利比亚问题召开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当日与会。毛里塔尼亚外长哈马迪代表非盟代表团发言说,利比亚冲突各方都应作出让步,进行无预设条件的对话。他表示,非盟将与有关各方,特别是联合国方面合作找到解决利危机的办法。由此,利比亚局势转机或现。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题为《利比亚冲突将如何结束》的文章写道,“面对利比亚反对派与卡扎菲部队之间胶着僵持的状态,外界对北约是否有能力解决利比亚冲突提出了质疑。CNN就此采访了部分分析师,以探讨利比亚危机可供选择的解决途径。”

  上述报道总结说,“1,北约继续进行目前的空袭行动。简氏信息集团分析师David Hartwell说,如果卡扎菲政权的中坚分子越来越不可能大规模倒戈,这是惟一有可能取得‘成功’的办法。2,加强北约的行动。包括联军派地面部队或者直接将目标锁定为卡扎菲。3,北约全面撤军。但分析师认为,这样做会严重损害北约的信誉。”

  该文称,“4,对卡扎菲离开利比亚问题进行谈判,或安排其流亡国外,并免于被起诉。不过,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流亡只会成为卡扎菲最不得已的选择。有些人甚至认为这不可能是卡扎菲的选项。分析师Seener说,‘卡扎菲不愿意离开这个国家,对卡扎菲来说惟一的选择就是死在利比亚。’5,寻求一个外交解决方案,允许卡扎菲留在利比亚。问题是卡扎菲是否值得信赖。”

  日前访问利比亚的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伊柳姆日诺夫14日说,卡扎菲在与他会见时表示,愿意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北约及利比亚反对派谈判。他说,卡扎菲表示,不会按照西方要求离开利比亚。卡扎菲还表示,如果利比亚人民愿意,他可以同意把利比亚变成总统制或者议会制国家,但西方必须首先停止空袭行动。

  根据路透社发自联合国的报道,“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Grant当地时间15日告诉非洲联盟,在利比亚的行动中,非盟应该服从联合国,而且只要卡扎菲仍在位,就不可能停火。此前一天,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北约的军事行动过头了。祖马曾两次访问利比亚,寻求冲突的解决方案。”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发自利比亚的报道写道,“在利比亚,反对派积极分子告诉BBC记者,卡扎菲已经比以往更不得人心,但他仍然执着于通过恐吓和谋杀紧握权力不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处处渗透着恐惧和猜疑。每一个街角都派驻了警察。反对派说,卡扎菲将会意识到自己的堡垒已经摇摇欲坠。”

  当地时间15日,北约秘书长Rasmussen抵达伦敦进行访问。在利比亚军事行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拉斯穆森此行的目的是敦促英国等盟国继续支持北约军事行动,并加大在国防领域的投入。

  BBC的文章称,“日前,英国皇家海军上将Mark Stanhope警告说,鉴于开支问题,英国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无法持续下去的。从今年3月底起,英国和法国、美国等国一起武力介入利比亚局势,本应在6月27日结束的打击利比亚军事行动,由于卡扎菲依然未能下台,北约又将该行动由6月1日起再延长90天。不过,英国皇家海军高层认为,英国可以持续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英国首相卡梅伦认为,通过军事、外交、政治上的压力,卡扎菲政权很快就会垮台。”

  此外,德国日前还宣布承认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代表,承诺向反对派提供经济援助。此前,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冈比亚、意大利、约旦、卡塔尔、塞内加尔、西班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已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合法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