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MMB产业化时刻 中广传播打造通用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深圳报道

  用户数量突破1300万户的CMMB运营商中广传播(CBC)想在盈利模式上有所突破。

  6月16日,中广传播与爱施德、好帮手、飞思卡尔、纽曼、迪信通、万利达等技术、终端、渠道领域的企业在深圳的CMMB终端产业论坛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中广传播改变单一的内容供应模式,与搜狐视频、优酷、北京电视台京视中信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旗下的人民视讯文化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湖南卫视新媒体的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内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虽然经历了很多曲折,但是CMMB在过去三年中还是取得了不少突破,一方面完成了31个省级运营主体的组建,而CMMB网络也覆盖331个城市,在前期建网投入近30亿元后中广传播2011年还将投入十多亿元用于网络覆盖的延伸。

  另一方面,通过与中国移动TD业务的捆绑,CMMB终端出货量三年间已经突破2000万台,其中TD+CMMB的终端出货量到今年4月底已经达到690万台,而到6月底将突破1000万台,其中今年4个月销售了445万,此外CMMB还拥有电视棒、MP4、GPS等用户规模超过几百万户。

  按照中移动研究院终端所高级专家侯清富的介绍,“在CMMB的整体用户数量突破千万级后,其原来的内容和运营模式也到了要调整的时刻,到了必须产业化的时候。”

  记者了解到,之前中广传播的CMMB业务在内容上非常简单,主要是6套电视节目,包括CCTV1、CCTV5、CCTV新闻,以及睛彩电影,以及当地的省卫视和地方卫视各一套,其盈利模式主要是用户以包月或包年方式订阅的收入。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这些电视频道差异化不足,真正掏钱购买套餐的用户并不多,主要靠捆绑TD业务套餐来销售,中广传播还给重点终端企业给出162元三年的资费补贴。

  CMMB的另一大瓶颈就是终端缺乏吸引力。

  之前除了与中国移动TD业务捆绑的终端数量突破了140款,而加上MP4、GPS等其他形态的终端数量更是超过了千款,而围绕着CMMB产业上下游的企业总数超过了500家,其中包括创毅视讯、展讯等芯片厂商,以及永新视博等CA加密芯片厂商等。

  但CMMB终端企业的市场销量和盈利情况并不太好,除了中国移动2010年的600万台终端设备采购让纽曼、万利达等厂商受益,其他零散的市场销售规模去年仅200万台。

  中广传播表示,2011年CMMB终端出货要新增2000万台,其中终端要与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结合升级。  然而终端企业的产品升级之前难度很大,中广传播集团技术产品部总经理周红君告诉本报记者,之前CMMB的业务开发和应用都是基于各类手机和GPS数十种功能平台,每开发一个应用都会耗费很多的时间,为了改变这一局面,CMMB研发了通用终端平台。

  据介绍,中广传播技术部门研发的通用平台1.0于今年10月份将在终端上市,今年12月会推出终端通用平台2.0。明年3月,中广传播开发的应用超市正式对外启用,6月推出通用平台3.0。此外,中广传播开发的终端通用芯片也在积极准备,在明年底将推出内容分组广播的终端通用芯片上市。

  除了通用平台和应用超市吸引更多第三方软件设计公司参与到CMMB终端和内容的开发中来,中广传播还将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CMMB更多的终端,除了手机外还将延伸到平板电脑等最新产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