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逼停部分特快列车 慢车幸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春芳

  京沪高铁6月底将开通,为了“争抢”客流,京沪之间平行线路上的一些列车是否会停运,让一些中低收入群体的旅客捏了一把汗。

  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时,武汉和广州之间的部分普通客车曾经被停运,这给一些低收入人群出行带来不便,增加了部分人群的出行成本。

  在6月13日铁道部举行的发布会上,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重申:“京沪高铁开通后,我们在既有京沪线仍然保留136对普速客车。”这给一些担心“被高铁”的人士吃上了“定心丸”。

  然而,铁道部6月15日公布的京沪高铁的票价和运行方案,让人疑虑又起。

  该方案确定,原京沪线上开行的5对“夕发朝至”的动车组列车全部停开,2对“夕发午至”的T字头特快只保留1对。

  调整前,从上海始发的京沪动卧每晚21:25-21:45,每隔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第二天早上7点多抵达北京南站。对一些来往京沪出差的人士来讲,乘坐京沪动卧晚间可在车上过夜,第二天一早到达,上座率颇为可观。

  从票价来看,京沪动卧的软卧上下铺票价分别为655元与730元。与京沪高铁“G”字头动车组的二等座555元的票价相比,略微偏高。

  铁路人士据此解释称,相比之下,动卧的票价没有竞争力,同时,高铁开行后,京沪之间可当日抵达,过夜动车没有保留的必要。

  但是,考虑到软卧的舒适度高于座位,部分旅客在车上过夜第二天早上抵达目的地也有其便捷之处,因此而取消动卧列车是否合理似乎值得商榷。

  事实上,根据铁道部公布的票价方案,京沪高铁“G”字头动车组的一等座票价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票价1750元,两相比较,京沪动卧便宜得多。

  而被取消掉一列的“T”字头特快,全程用时13小时19分,硬座179元,硬卧下铺327元,由于票价便宜,在一些并不十分追求快速和高效的非商务人士中相当抢手,现在停开一列之后,票源顿形紧张。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认为,铁路不必单纯追求高速,实际上很多“夕发朝至”的车次,对不太赶时间的旅客而言,既舒适又划算。现在因为京沪高铁的开通而强行被停掉一列,对这部分旅客有一定影响,在票源紧张之下,这部分旅客要么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京沪高铁,要么选择慢速的普速列。

  一位京沪高铁专家组成员称,停运京沪之间动卧和部分特快,源于其背后巨大的营运收益压力。

  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高速办副主任周翊民表示,京沪高铁两头客流被早已开通的京津城际和沪宁城际掐走,京津间年旅客周转量达2000多万,沪宁更是高达6000多万,来往京津两地和沪宁之间的旅客不会去坐京沪线,这使得京沪线的客流主要来自于北京和天津以远之间以及上海和南京以远之间,而天津和南京之间的一些站点城市经济发达程度相对较低,客流量难以保证。

  前述京沪高铁专家组成员称:“我之前就建议,把京沪老线上的客车减少点,除了慢车以外,快车都停掉,有利于增加点京沪高铁的客流,客流量和盈利能力都能上升。虽然这么做影响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但随着未来居民收入的提高,观念的改变,高铁终将被普遍接受。”

  事实上,此次停运的正是那些与京沪高铁形成直接竞争的快车,而慢车因为与京沪高铁的定位的消费人群差距较大,故得以“幸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