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邮储银行玩砸证券类产品 到期收益不及预期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期收益不及预期两成,银行宣告展期

  理财一周报分析员/李雅琪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两款“天富系列4号产品”,分别为第一期和第二期,均为证券投资类产品。由华夏基金参与投资管理,产品中嵌入了参与新股的申购和配售。

  尽管题材时尚,但效果却不佳,均未达到预期收益,其中1号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4.41%,到期后第一期仅获得2.88%收益,而第二期仅为1.29%。

  这两款产品最终均宣告展期,而从邮储银行官方公布数据看,运行3个月后,未见这两款产品有所起色。

  遭遇新规限制投资股票

  发行之初,两款产品允许参与新股和投资股票及基金。然而2009年7月份,银监会出台政策,规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投资股票,可打新股。两款产品均受影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华夏基金合作,于2008年11月24日至12月8日发售了天富人民币理财产品4号第一期,截至2009年1月31日,即在产品发行了两个月后,年化收益率就达到9.13%。

  正是在如此背景下,不到3个月,其很快推出产品结构与形式相同的第二期产品,于2009年2月18日至3月1日正式发售天富人民币理财产品4号第二期。

  天富4号第二期产品募集资金投资限于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债券、基金及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货币市场工具、股票、货币型基金以及银行存款、现金等。

  其中固定收益类工具投资比例范围为0%~100%,权益类工具投资比例范围为0%~30%。对利用现金及回购款进行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新债、可转债及可分离债申购的比例不作限制。

  然而,时隔5个月后,银监会发布新规,禁止参与股票投资。

  2009年7月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里面提到,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资金,但是可以参与新股申购。两款产品主要以投资股票基金新股等作为投资途径,因此受到影响。

  参与打新效果不佳

  2007年,打新股的产品曾是最红的明星。然而时至今日,辉煌早已不在。

  邮储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两款产品最终年化收益率仅为2.88%和1.29%。对于收益表现较差的理财产品,大多数银行并不是采取清盘的方式,而是鼓励投资者进行展期操作,增加产品理财期限,以期在新的理财期内,可以获得较优的收益。

  最终两款产品均进入展期。除这两款产品外,天富3号二期、天富5号也处于展期状态。

  证券投资类不属于结构性产品,其产品结构不具备金融衍生品形态。这类投资品更近似于基金产品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银监会禁止理财资金直接参与股票投资,大多数银行就以参与投资信托投资计划的形式,参与二级市场投资。

  据普益财富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到期的证券投资类产品共38只。除华夏理财—创盈7号理财产品巨亏以外,邮储银行发行的天富系列4号产品第二期,是今年唯一未达预期的证券投资产品。

  展期后收益情况不佳

  大多数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运行完毕后都将进行清算。但是在产品巨亏的情况下,也有将产品进行一年至两年展期操作。产品展期意味着产品在运行期表现不佳,投资者愿意接受展期,也表明可以给银行更多的机会,以期待得到更高的收益。

  邮储银行有天富3号展期理财计划的展期先例,其对于产品的展期处置、展期的缘由就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天富3号”成立于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16日期满。天富3号理财产品自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了7%,根据“天富3号”理财计划说明书中的相关约定、并经产品各管理人一致同意,决定在原“天富3号”理财计划的基础上,进行展期操作。投资者展期份额以展期产品成立时实际理财资金余额为准。

  然而,天富系列4号产品的两期产品,运行两年时间,年化收益率均不及定期存款利率。尽管如此,这两款产品均在到期之后进入到展期阶段。同时,净值归为期始值1。

  据该银行官方网站公布数据显示,天富3号是2009年9月开始执行展期,截至2011年5月31日,净值为1.0449,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99%,并没有高过一年定期存款。

  而天富4号第一期及第二期,分别是2010年12月及2011年3月开始执行展期。最新数据显示其净值分别为1.0082和1.0112。天富4号第一期时过半年时间,年化收益率仅为1.64%,与其产品说明书中承诺的最高预期14.41%差距颇大。

  银行理财产品“战、攻、守”

  西方著名的理财金三角策略,是将家庭资产比喻成为一个正三角形,并将其以三条平行的直线划分,分为“战、攻、守”三个部分。“战”为期货、期权、外汇、股票一类,用来博取风险较大的投资收益,这部分资金份额最低。“攻”为混合型基金、信托产品、投连险的部分,属于可进可退的投资。“守”则为物业、稳健的实业投资、存款、债券现货,是整个家庭理财的基石。

  银行理财产品常见五大类,按照风险从小到大排序分别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综合类、信托贷款类、结构性产品、证券投资类。

  “战”类型理财产品

  证券投资类产品风险级别:★★★★★

  预期收益:★★★★★

  市场上的证券投资类产品,多为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信托投资产品,此类信托投资计划,由信托公司主导投资,再由银行购买其信托投资计划份额,进而参与证券市场投资。

  证券投资类产品,风险级别高于结构性产品,多数不保证本金安全。预期收益高于实际收益。

  “攻”类型理财产品

  结构性衍生产品风险级别:★★★★★

  预期收益:★★★★☆

  狭义的结构性产品,是指挂钩汇率、挂钩期货价格、原油价格、贵金属价格、商品指数、股票指数等。其产品衍生结构分为区间累积型和区间触发型。这类产品的风险较高,较常见于外资银行。外资银行发行此类结构性产品占整体数量的八成以上,而中资银行发行数量不超过一成。

  购买结构性产品,需注意其风险提示中标注是否保证本金,另外此类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并不等于实际收益。

  “守”类型理财产品

  债券与货币市场类风险级别:★★☆☆☆

  预期收益:★★☆☆☆

  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是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风险级别最低,收益设定也较低,收益设定与定期存款利率相关。基本所有产品都可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

  信托贷款类风险级别:★★★★☆

  预期收益:★★★★☆

  信托贷款类产品,绝大多数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都是贷款类产品,即某企业需要向信托公司申请融资,同时该企业将自己拥有的一定资产按一定折扣抵押给信托公司或提供信用担保,信托公司发行产品向市场募集资金后贷款给企业。

  此类产品的风险来自于企业,一旦此类企业经营管理出现问题,融资款项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多数产品在风险提示上给予较低风险评级。实际上,投资者应对此类产品有所警惕。

  综合类理财产品风险级别:★★★☆☆

  预期收益:★★★☆☆

  综合类理财产品是以综合债券类及信托贷款类产品为主,资金按权重比例分配。风险级别上低于信托贷款类,高于债券类,收益上高于债券投资类,低于信托贷款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