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薪阶层如何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人们这样调侃。那么,在负利率时代,工薪族如何才能跑赢CPI?这肯定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但退一步说,即使暂时跑不赢CPI,也不妨坦然面对。专家列出以下四大策略供你参考:

  策略一:银行存款要踏准加息节奏。理财专家建议,对于偏好银行存款的市民来说,存款期限不宜超过半年,可以三个月为周期办理自动转存,这样,一旦央行在最近三个月内加息,可及时分享加息带来的收益。对于习惯购买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投资期限分别以一年内和半年内为宜。

  策略二: 少持有现金多参与投资。随着通货膨胀预期进一步加强,老百姓应对通胀有效措施,就是尽早把手头的现金换成具备升值潜力的资产,让自己的财富也跟着物价一起涨。也就是说,当前应少握现金,多参与投资活动,让增加的投资收益来抵御存款利息收益损失。有效应对通货膨胀还有一个策略,那就是在投资活动中多用银行的钱。因为,投资者向银行贷款购买资产后遇到货币贬值,其资产就要值更多的钱,而当投资者还贷的时候,却只需还当初贷款时的本金加利息。这样相当于实际负债水平下降。

  策略三:参与证券投资需谨慎。对于短期闲置的资金,可考虑投资债券或债券型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平衡型基金或基金组合。对于长期闲置资金,可选优质股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连结险。

  策略四:实物投资不可忽缺。虽说黄金可以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但未必是资产增值的品种。如果国内启动加息周期,反而会对金价造成打压。理财专家称,买黄金要注意三点。一是金价与美元关联很密切,所以要留意美元走势。二是目前国际金价已经较高,继续上涨空间有限。随着黄金投资品种的丰富,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保证金在内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渠道。经济条件较为宽裕的家庭可以考虑拿出资产的5-10%进行黄金实物投资。房地产投资是老百姓比较喜爱的投资项目,但目前处于高位的房价也使楼市投资风险不言而喻。一旦通货膨胀超出预期,国家出台货市紧缩政策,房市所面临的就是如何消化价格泡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