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行业还需等待终端景气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证券

  5月份销售数据符合预期。

  2011年5月份国内汽车产销134.89万辆、138.28万辆;同比分别下滑4.78%、3.86%。产销情况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商用车呈加速下滑的态势,乘用车略好于商用车。乘用车中轿车与MPV仍保持了同比增长的状态。

  日系减产加剧乘用车行业结构分化。

  2011年5月,狭义的乘用车市场中日系的市场份额为17.97%,环比上月下滑了2.22个百分点;欧系、美系、韩系市场份额分别为24.92%、14.37%、10.54%,环比分别提升0.83%、1.27%、0.46%;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则环比下滑0.33个百分点到32.20%。

  商用车市场仍需要消化社会运力库存。

  2011年5月重卡销售8.30万辆,同比下滑22.40%,环比下滑21.84%;大中客销售1.09万辆,同比下滑3.22%。我们维持前期对重卡以及大中客谨慎的判断,由于2010年增加的社会运力库存较高,行业需要时间消化。

  中高端乘用车行业景气难以持续。

  乘用车市场的销售数据印证了我们回避经济型乘用车的观点:2011年1-5月份,1.6L以下乘用车销售418.45万辆,同比增长6.51%;其中5月份销售71.63万辆,同比增长1.37%。而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在4月、5月份出现了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日本地震的影响,但是欧美系的企业销售还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水平,行业的变化也基本符合我们对市场结构分化的判断。

  在目前经济环境下,我们认为银行信贷收紧对企业用车需求的压制以及政府用车需求的减少都将对中高乘用车市场需求产生影响,因此,我们判断中高端市场景气难以持续。而进口车市场需求的放缓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们的观点,2011年4月份乘用车进口7.20万辆,同比下滑3.32%。

  日系复产仅是短暂反弹的催化剂,暂时给予行业“持有”评级。

  6月份日系车企的复产对供给增加、库存回补会形成销售数据环比明显提升的表象。但是,我们认为这仅是一个短暂的反弹,行业的景气向上还需等待终端需求的改善。我们将密切跟踪行业终端需求的变化,暂时给予行业“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景气向上好于我们的预期;市场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