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B股阴谋论纯属无稽之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人将日前B股的暴跌归咎于外资做空的阴谋。对于一个僵死的市场而言,暴跌不暴跌意义不大,暴跌只是对前期投机者进场的惩罚。

  B股市场连续两个月下跌,6月13日B股指数缩量下挫,上证B股指数下跌2.31%,收报244.14点。近两个月以来,上证B股指数自329.54点的高位已跌去25.91%。有人认为,这是国际资金的阴谋,“既然国际资本可以通过打压美元间接来使人民币升值,这些国际资本同样可以做空海外中国概念股的方式,来达到最终做空中国本土市场,从而抄底的目的”。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境外资金大幅做空B股也是在为美元贬值造势。

  这些阴谋论语焉不详。我们常常对真正的阴谋浑然不觉,而对正常的市场变化假以阴谋论大加挞伐。如中航油套利阴谋、国航等金融衍生品阴谋,都是国际投行塞到中国大企业怀里的炸弹,在炸弹爆炸之前一片歌舞声平;而类似于B股下挫、中国概念股遭遇做空者袭击这样明显的市场事件,却以阴谋论目之,延缓了自身的改革步伐。

  以B股来做空A股进而抄底是不可能的事。B股容量极小,几百亿的资金就能大起大落,事实上中国的证券市场A股与B股向来泾渭分明,未有明显的互相影响证据。今年以来,B股数次大涨,A股岿然不动,一路阴跌至今。以B股做空美元更是无稽之谈,美元还需要B股来做空吗?从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美元与欧元之间保持着稳定的汇率关系,近期美元汇率下降与5月份美国疲软的经济数据有关,更与美国国内政府与国会的债务上限争执有关。

  再说,B股如此小的规模,即便加上保证金杠杆也只有上千亿的规模,全球一天的外汇交易金额是多少?去年12月12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报告说,过去3年间,全球外汇市场交易规模快速扩大,交易量增加了20%,目前日均交易额已达4万亿美元。想以千亿撬动数万亿,可谓自不量力,没有任何一个有头脑的外汇交易商会通过撤离资金的方式向B股下手做空美元,除非发了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