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米价格或因美取消乙醇补贴失去部分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参议院16日通过取消乙醇补贴的议案。分析师表示若最终成为法律,将令飙升的玉米价格失去部分上涨动能。

  综合媒体6月17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昨日以73票赞成、2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旨在取消乙醇生产商享受的60亿美元税额的议案。

  根据美国的乙醇抵税额政策,炼油企业在汽油中每掺入1加仑乙醇,可获得45美分的税收抵免,该政策也是导致近几年玉米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如果上述议案最终成为法律,则美国针对每加仑进口乙醇征收的54美分关税也将被取消,这将令美国的乙醇行业失去一重保护。

  这两项举措一直被看作是对美国生物燃料行业的重大支持。美国参议院一直再就是否将本应于上年底到期的政策延长一年进行讨论。

  分析师称,对玉米乙醇产业界的工业酒精强劲需求是导致玉米库存剧降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为发展循环经济都,一直鼓励使用乙醇作为美国的能源混合物的一部分。超过22个州都制定了相关的面对零售商和生产商鼓励政策,旨在增加乙醇产量。即便如此,美国还是每年从加勒比和巴西大量进口乙醇以满足国内需求。

  食品制造商、家畜养殖者和环保主义者表示,补贴政策应该取消。巴西乙醇生产商则认为应该免除关税。

  美国农业部在最新月度报告中称,2011年全球玉米库存将下降至自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归因于降雨削减了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从基本面看本年度全球玉米库存消费比下降至15%警戒线之下,供求情况紧张。而作为全球主要玉米出口国的美国,因燃料乙醇的使用量飙升,玉米库存使用比更是降低到极低水平。

  受到美国及全球玉米库存大幅下滑、天气因素的综合影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价近来徘徊于3年高位,并一度触及每蒲式耳7.9975美元的历史新高。

  但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这一有关取消乙醇补贴的议案是附加在另一项不相关的法案,后一法案旨在重新启动一项将联邦政府资金用于美国一些资金匮乏的地区,以帮助地方政府吸引私人投资。即使该法案获得参议院通过,预计美国众议院可能不会对其进行审议,从而可能使上述针对取消乙醇补贴议案的表决结果仅具有象征意义。

  (朱启红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