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尔夫:被误读的消费符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不少穷人和“刚富起来”的人看来,中国只有两种有钱人:打高尔夫的有钱人和不打高尔夫的有钱人。经常会有大老板介绍自己业余生活的时候,会特意提到:“我打高尔夫”,或者“我从不打高尔夫”。那种澄清的语气,就像一个长沙人说自己不打麻将,一个常德佬说自己不打跑胡子,一个湘潭人说自己不吃槟榔一样。

  在欧洲、澳洲和北美较为普遍的高尔夫运动舶来中国后,已经成为了一种身份标签。说得简单点,不论铁杆还是木杆,哥推出去的不是球,是富人的“身份”。

  6月9日晚,湖南省高尔夫球协会竞赛部部长夏运辉告诉记者,本地玩高尔夫的主要是有钱人,纯粹为了生意上的往来、应酬或是锻炼的人很少,更多的还是“跟风”。

  “就像是一种时尚。”她说,“这也跟长沙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这就如同西方符号学理论所说:当我们为某一件商品买单的时候,实际上我们除了买下了它的使用价值,也买下了它的符号意义。著名学者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一书中指出,看似自主自为的消费实际上是根据名望或雷同的要求,个体的个人需求是以“集体语境”为索引的。

  在这里,集体语境便是高尔夫圈子。这项运动被重新编码后,似乎变成了进入财富圈的通行证,如同老板们迈入某高端峰会时在嘉宾签到台戴上的一朵胸花。

  但夏运辉也说,高尔夫是有钱人玩的运动,是财富的一种标志,同时也能反映一个人的素质修养。从某种意义上讲,高尔夫能陶冶一个人的情操,而且它是一项绅士运动,对礼节性的东西看得很重,如果谁打球时不讲礼仪,会被看不起。所以它是一种高品位财富的象征,而不是“没有文化的暴发户”的游戏。

  “高尔夫既不是贵族运动,也不是平民运动,它是一种健康运动,是一种礼仪,一种素质和一种审美、生活准则。”“2006全明星高尔夫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音像协会系列排行榜总制片人张秦说,曾经有个海南的企业老板热推“99元就能打高尔夫球”的项目,这也是走了一个平民化和贵族化对撞的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