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市场份额下降 模式之变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近日,关于诺基亚被微软190亿美元收购的传闻让诺基亚再一次受到关注。其传闻的背后隐情是一季度诺基亚销售数据不给力,今年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全球销售份额由去年同期的33%下滑至29%,这是诺基亚全球市场份额首次跌破30%。智能手机时代,对市场反应滞后让这个昔日的手机霸主开始在全球竞争中沉沦。

  份额下滑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全球市场销售1.076亿部,市场份额同比下跌5.5%至25%,跌至自1997年以来的最低点。仅比排名全球第二的三星多了9%。

  在中国市场,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已经从两年前的33%下滑至19%。在入门级手机领域,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占据了中国45%的市场份额。而诺基亚的手机销量却连续3个季度下滑。过去一年里,中国手机制造商已经开始向非洲、印度、拉美和俄罗斯拓展业务。其手机销量总和已经超过诺基亚。在印度市场,中国手机制造商控制着印度市场约20%的份额,诺基亚约为26%。中国本土的手机制造商正在不断蚕食诺基亚的市场份额。

  在智能手机领域,高端功能的需求提升和销售价格的下降使得智能手机市场去年一年就翻了一番。智能手机目前在全部手机出货量中的比例达到25%,利润贡献则超过一半。

  诺基亚因为对智能机市场判断失误而导致全球份额下跌,尽管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仍然位居全球第一,但市场份额却不断被三星、苹果、RIM、天语、华为等手机厂商蚕食。

  一位渠道经销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诺基亚不仅在欧美高端手机市场面临苹果和谷歌的竞争,在全球新兴市场也遭遇了中国手机制造商的巨大挑战。随着苹果、RIM和谷歌的市场份额逐渐增长,诺基亚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不断受到挤压,诺基亚在推出N8之后再无吸引眼球的新品诞生,与微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品最快也要12月份才面世,在智能手机大赛中缺席大半年,诺基亚市场地位将面临严峻考验。

  模式之变

  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的复杂应用也使传统手机制造商们不得不面对通讯领域的商业模式变革。手机制造商们在力推硬件与应用服务融合的同时,硬件终端的利润下降不可避免。

  手机零售商迪信通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智能手机时代将改变手机制造商的传统商业模式和商业策略。手机经销商正在加大对智能手机各种应用的营销,以便实现硬件和服务打包销售,目前的互联网应用业务主要是手机阅读、手机游戏、手机应用商店等。未来还会开发出新的应用业务,未来诺基亚一家独大的局面将一去不返。

  过去数年,通讯界发生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竞争已经从硬件设备转移到了操作系统上。诺基亚为了追求差异化选择微软而不是Android,没能及时加快自身创新以及应对新兴市场变化,并调整业务发展策略,才被苹果和谷歌后来居上。

  为了提高对终端市场的感知度,诺基亚开始大规模调整人事架构,但管理不善和库存高企依然是诺基亚重振雄风的两座大山。而健全商业模式也是诺基亚的一大难题。诺基亚全球CEO埃洛普认为首先需要明确自己手机制造商的定位。

  业内人士认为,重新认识企业价值,依靠创新技术和策略,寻找新的盈利模式是诺基亚挽回损失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