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关注出口农产品质量 问题企业或被取消资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威海6月17日电 (记者 黄瑞) 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17日在此间表示,在国内外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中国农产品出口额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商务部十分重视出口农产品质量。

  在今日此间举行的“商务部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经验交流会”上,王受文称,去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2004年至2010年,中国出口农产品99%以上都是质量合格的产品。中国农产品目前已得到国外消费者认可。

  近期,国内外食品质量安全事件频发,日本核试验引发食品危机,德国大肠杆菌疫情蔓延,台湾地区受塑化剂污染产品的品种增加,引发世界对农产品出口质量的关注。

  针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农产品外贸企业,王受文称,有关部门将会对企业采取惩罚措施。他说,例如出口至港澳的农产品企业,其供应基地需经过国家质检总局认可。若出现安全质量问题,企业的认证资格可能被取消,并有可能不再具有出口资格。同时通过环保法规,问题企业或被暂停出口经营权3至5年。

  多年来,中国农产品出口的传统市场集中在日本、欧盟、美国、东盟、香港、韩国六大市场,但近年来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幅远远高于传统市场。目前,中国农产品已远销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受文表示,为了让世界各国更多了解中国农产品,商务部准备在下半年与行业组织赴俄罗斯推进医药产品合作,同时赴美英推进农产品合作和交流。

  王受文表示,在支持企业打造品牌方面,商务部将把中央外贸方面的基金,用于支持中小农产品外贸企业赴国际参展,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品牌价值。

  当前,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中国农产品出口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2010年,水海、园艺、畜禽产品出口同比增长分别达29.1%、30.7%和19.1%,分别为出口133亿、160亿、46亿美元,共339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69%。

  据统计,加入WTO后,中国农产品出口从2002年的180.3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488.8亿美元,年均增长13.4%。今年1至4月,中国农产品出口18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