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市直击上午版 2010-04-12

2010年04月12日 11:35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上周末海关总署是公布了3月份贸易数据,今年3月我国出口额是1121.1亿美元,进口是达到1193.5亿美元,出现了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自2004年4月以来,中国外贸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对此,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说,与关注出口量相比,当前我国更注重的是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所以当前这种逆差是不可持续的,而顺差规模也将继续缩减,这将促进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平衡发展。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的统计分析专家黄国华告诉记者,逆差的出现并不偶然,是我国在金融危机期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努力扩大进口的结果。

     

    黄国华(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比如去年,2009年的时候,我们进口整个值下降了11.2%,欧美国家他们总共的出口对全球的出口下降幅度都在17%到20%,但是它对中国的出口只是下降0.2%或者1%几点,这样我们强劲的进口实际上对欧美这些国家,应该是他们经济,尤其是出口的稳定和复苏是有重要贡献的。”

     

    黄国华还表示,由于一些国家对我国设置贸易壁垒,导致贸易磨擦的加剧以及出口成本的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出口增速不会大幅度增加,而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的旺盛,将会持续扩大工业园材料,高档消费品等商品的进口,将导致我国外贸顺差规模持续缩减。

     

    黄国华:“比如说我们会从我们的贸易顺差比较大的国家和地区像美国和欧盟,可能进行一些政府采购,或者是一些其他的方式来扩大从他们的进口以保持我们的贸易平衡。我们从过去比较注重出口到转向更加注重进口,以后未来一段时间,虽然会保持一定的贸易顺差,但是贸易顺差的规模还会缩减,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将会趋向于更加平衡。”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