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将调整风电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风电产业战略,转向“集中式+分布式”并重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小聪)“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草案还未上报国务院,不过草案对风电产业战略进行了调整,未来将“集中式+分布式”并重。

  在6月17日的“2011首届中国储能产业发展国际峰会”上,一位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还在能源局内部讨论,尚未上报国务院。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规划的草案现正向中外企业和地方政府征求意见。

  根据草案,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既有目标未变,即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要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1.4%,到2020年要提高到15%,目前是8%。

  李俊峰还否认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风能剔除、风能产业不再受关注的说法。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策略有所调整,其中水电调整力度不大,风电产业以往“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战略,将被“集中式+分布式”并重的发展战略所取代。未来中国将在沿海等电力负荷较大的地区建立一批分布式风电基地。

  李俊峰说,到2015年中国风电产业的商业运行容量,要达到1亿千瓦;2020年要达到2亿-2.5亿千瓦。2010年中国风电运行容量为3100万千瓦。

  李俊峰还表示,太阳能产业发展目标是要在2015年达到1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5000万千瓦。“这是最低目标,很有可能2020年能够达到1亿千瓦。”李俊峰说。

  他认为,电网公司应该按太阳能产业2020年达到1亿千万装机量规划电网,这样才不至于“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