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助力发展林下生态养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2015年,四川武胜县年出栏林下养殖肉鸡将达800万只以上,产值达4亿元以上,助农人均增收40元以上

  黄和平

  本报讯 四川省武胜县整合财政资金,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实行“三统两分一保”经营方式,利用林地、果地(重点利用退耕还林地),大力发展林下生态养鸡,着力实现以牧养林、以林促牧、长短结合、经济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15年,全县实现利用现有林地、果地,年出栏林下养殖肉鸡800万只以上,产值达4亿元以上,助农人均增收40元以上。

  三统指的是统一品种。由公司按统一价格提供统一品种雏鸡给农户,农户向公司先交纳雏鸡价格的50%作为周转金,待肉鸡销售后再扣除剩余50%的购鸡款,减轻农户资金压力;统一技术。公司在供种前对雏鸡进行统一免疫,供种后为农户提供林下养鸡专用饲料配方以及病害防治技术,由合作社统一组织饲料和药品,减少农户养殖成本,确保肉鸡品质;统一回收。依托公司,对全县林下养殖出栏的肉鸡按市场保护价,进行统一回收。

  两分是指分户饲养。在公司指导下,以社为单位成立肉鸡养殖合作社,由合作社推选养殖能手或者养殖示范户,按照林下养殖技术规程将农户肉鸡进行集中饲养,确保肉鸡养殖标准化;分户核算。按照成本收益核算指标体系,公司根据出栏肉鸡数量、重量和品质以相应的价格分合作社或者养殖示范户核算。

  一保即保障利益。在市场价高于养殖成本时,农户可自行组织销售,销售困难时由公司进行统一回收,确保农户每只鸡收益在10元以上,保障农户利益最大化;在养殖成本高于市场价时,公司将给予农户损失部分40%—60%的补贴,降低农户养殖风险。

  目前,通过财政资金的撬动,引导社员和民间资金投入941万元,全县共利用林地、果地5240亩,发展林下生态养鸡户1253户,存栏肉鸡23万只,出栏肉鸡30万只,实现产值1440万元,促进养殖户人均增收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