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行走于“滞”、“胀”之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陶冶

  记者陶冶本月底,美联储去年11月启动的总规模为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QE2)将结束,这使得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格外引人关注。对于已然站在十字交叉路口的美联储,是倾向于谨慎收紧?还是会选择继续放松?人们迫切希望透过本次会议看到有关其未来政策走向的些许端倪。然而,在美国近期宏观数据持续不景气而通胀指数有所上升的背景下,指望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传递明确信号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边卫红6月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目前美国经济正面临“滞”与“胀”的双重风险,而担负促进就业与稳定价格双重使命的美联储也因此陷入两难境地。在经济形势明朗之前,美联储除去静观其变以谋定后动之外很难找到两全之策。因此,在QE2结束前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应既不会急于推出QE3来表明其宽松立场,也不会考虑收缩资产负债表甚至加息这样的紧缩选项。

  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速由前一季度的3.2%大幅回落至1.8%。进入二季度,从制造业指数、消费者开支到房地产市场,所有数据鲜见乐观走势。特别是5月失业率回升至9.1%并创年内新高,更是击中政策制定者软肋。如此疲弱的数据一度致使人们对于美联储推出QE3的猜测升温,但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至少美联储不会急于在6月会议上表态追加宽松措施。

  边卫红认为,美国不急于推出QE3,考虑的因素主要是等待时间确认美国是否进入了一个房地产市场疲弱与经济增长放缓的恶性循环,也就是是否陷入由高失业率和弱房地产市场引发的“滞”。“如果数据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疲弱,美国有再推出新的宽松政策的可能。但6月QE2结束马上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她说。更重要的是,除追加宽松政策的必要性仍有待确认外,美联储还有必要考虑过度提供流动性可能带来的风险。首先,通胀数据已有所抬头,“滞”“胀”叠加无疑将令美联储更加被动;其次,过度延长宽松政策周期对消费者的负面影响比以往更大,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缓慢、物价上涨以及缺少稳定安全的增值资产都将束缚消费者开支这一美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最后,信贷与经济周期错配可能加剧资产泡沫膨胀却无助于实体经济增长。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未来美国经济和通胀出现大幅放缓,除QE3以外,美联储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刺激经济。对此,美联储官员表示仍然不乏工具。首先就是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沟通。目前,美联储已经让投资者相信其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近零利率。未来如有必要,美联储可以传递更多信号让投资者相信金融环境会持续保持相对宽松,包括承诺长期或者在经济与通胀指标达到某一水平之前维持低利率不变以及保持大规模资产负债不变的决心。其次,美联储可以削减金融机构在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利率。目前这一利率水平是0.25%,美联储官员表示必要时可进一步削减,以促使银行更愿意放贷。最后,美联储还可以延长其持有的某些证券期限,这也会帮助拉低长期利率。不过,美联储方面也表示,这些方法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在经济与通胀前景复杂的背景下,轻易不会动用这些工具。

  与不会很快推出QE3的原因一样,尽管通胀的威胁已经有所上升,但由于缺乏对形势的明朗判断,美联储也不太可能在这次会议上释放任何收紧信号。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2%,高于0.1%的市场增幅预期,按年率计算则上升3.6%。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之外的5月核心通胀环比上升0.3%,为近3年来最大增幅,年率上升1.5%,高于1.4%的市场增幅预期。然而,由于美联储执着地以核心通胀而非整体通胀指标作为决策依据,目前仍然位于其通胀目标范围内(低于2%)的核心通胀预计尚不会触动其收紧神经。而且,在连续几次的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坚持认为当前食品与能源价格上涨是暂时性的,不会引发更大范围通胀。在这种思路指导下,加之宏观经济陷入低迷,美联储在本次会上突然决定踩刹车的可能几乎为零。

  边卫红认为,美联储实质性的收紧动作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开始。最初可能更多采用过渡性政策工具,如通过调整准备金、为银行提供大额定期存款(CD)产品、扩大逆回购协议规模和期限等减少市场流动性。2011年底到2012年初,可能会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出售长期债券,这将大约需要用4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回到危机前水平。最后,预计美联储将于2012年初开始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由于短期利率影响面广、且主要影响实体经济,所以对该工具的调整主要盯住实体经济状况。如果经济和金融发展形势要求加速退出目前的宽松政策,美联储或将首先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联邦基金期货价格表明,2012年2月之后,美联储开始提升利率的概率为70%,而到2012年秋季,利率可能上升到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