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灾情可能影响物价水平但幅度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宗良(微博)

  近期我国长江流域自然灾害严重,“旱涝急转”,这次旱涝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将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当前压力较大的物价走势。对此,国家应采取措施有效应对。

  近一个时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等六省先遭受历史罕见的旱灾,两大淡水湖鄱阳湖和洪湖水域面积急剧萎缩,数千亩耕地受旱,水产养殖遭受损失,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6月3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一场持续的强降雨,使此前的“抗旱”转为“防洪”。这些地区的旱涝灾害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对夏粮丰收影响不大。

  长江中下游地区历来被称作“鱼米之乡”,前期的持久干旱主要是对灾区夏粮中的早稻产生影响,而早稻在夏粮中所占比重又很低。江西、安徽等南方6省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比重并不大,约为27%,稻谷产量比重18%。受干旱严重影响的湖北、江西等长江中下游地区不是小麦主产区,干旱对夏粮丰收影响不大。但受干旱影响,部分早稻因缺水无法按时栽插,已栽插的也因为无水浇灌生长受到影响;中稻的育秧和移栽也受到了缺水威胁。

  灾情影响粮食生产和粮价,粮价上升又与CPI有关。总体看,灾情有可能加剧原本已较高的物价水平,但幅度较小。由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处于我国传统的稻谷产区和水产品养殖区,旱涝灾害将导致这些地区的粮食和渔业生产深受影响,从而导致粮食、水产品、中药材价格上涨,加上灾害能够改变人们的通胀预期,预计这次灾害将助推物价上涨。此前预期的物价会在年中达到峰值后回落的判断可能要适当调整。现在来看,今年物价在6、7月份达到高峰滞后,下半年会小幅回落,但幅度不会很大,三季度依然会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况且这个回落主要是翘尾因素所引起的,灾情会促使新涨价因素保持在较高水平。

  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对此,国家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有效应对。第一,必须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问题,加强综合治理。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安全事关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尽管我国幅员辽阔,从历史角度看,一个地方受灾很难导致全国性的“粮荒”。但这些旱灾影响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还是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针对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农业基础薄弱和农产品供应体系脆弱等情况,国家应在健全国家粮食储备制度,完善减灾防灾机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旱涝急转”也反映了我国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的薄弱,需要加强水资源的有效管理,为农业生产的平稳发展提供条件。

  第二,建立农副产品生产和供给的稳定机制。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要把稳定和保护农副产品的生产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增加务农收入、扩大耕种面积,确保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同时,增强地区间农副产品的调剂,加大对农副产品人为炒作的打击力度,确保农副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第三,必须注意防止国际因素与国内不利因素产生的叠加效应。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粮价可能对中国的不利影响,防止粮价对整个物价产生重大影响。

  第四,注意防范投机炒作。灾情虽不会对国内外粮食供求造成影响,但也会改变一些粮食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影响国内期货市场、现货市场的粮价,由此带来的虚拟需求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粮食市场的供需格局,并可能会在短期内抬高粮价,从而产生不利影响。(作者为本报专家组成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